台湾经济日报:中国大陆GDP超越日本的迷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中国大陆GDP超越日本的迷思
2009年06月25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25日发表社论说,如今大陆经济学者估测今年大陆GDP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并于上周获得日本经济产业省证实。不过,需要指出:大陆经济从量方面而言,逐渐壮大,GDP在2025年前可能超过美国,将成为全球经济第一大国,但要成为第一流的现代化国家,还有长远的路要走。

  文章摘录如下:

  由于经济快速成长,中国大陆自进入21世纪以来,在全世界经济排名不断跃进。其GDP 2000年超过意大利,2005-2007年连续三年超越法、英、德,仅次于美、日成为全球第三;出口更于2007年超过美国,仅次于德国。

  而今大陆经济学者估测今年大陆GDP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并于上周获得日本经济产业省的证实。日本经济产业省于日前提出年度报告,指出中国大陆今年或2010年GDP将超越日本。

  不过,需要指出:大陆经济从量方面而言,逐渐壮大,GDP在2025年前可能超过美国,将成为全球经济第一大国,但要成为第一流的现代化国家,还有长远的路要走。

  就人均GDP而言,大陆2008年为3258美元,不仅不及日本、欧美等国的1/10,也仅全球平均每人GDP 9071美元的36%,仍然是低收入国家。估计大陆要赶上世界人均GDP水平,至少还要15年。

  大陆经济发展不均衡,地区、产业、所得差距大。2007年基尼系数达0.48,超过0.4警戒线。大陆穷困人口近年来有减少,但仍然是庞大的数字。

  诸如以上的问题都不是经济大国应有的。大陆不仅农业、工业离经济大国一流世界水平尚远,服务业更有差距。民众生活水平包括居住、医疗、教育、休闲娱乐、社会保障,以及基础设施等,能在世界排名第二?

  此外,软实力更是经济大国成为现代化国必备的条件,更需要长时间培养建立。大陆要实现现代化,要努力的事还很多。如能两岸加强合作,可汲取台湾经验教训,也会有利于台湾未来经济的发展。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