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媒体力挺网络民意 中央对信息公开更自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官方媒体力挺网络民意 中央对信息公开更自信
2009年06月25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两大官方媒体发声,力挺网络民意。有关专家认为,中共正寻找执政网意契合点,中央对信息公开更自信。

  报道引述新华社24日发表的文章称,尽管对“网络暴力”存在担忧和争议,但数以亿计的中国网民依然可以通过直率的评论,推动越来越多重大事件真相的调查。分析人士说,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正以更为开放和睿智的做法,将洪水般的“网络民意”疏导为现代公民社会的理性表达。

  同一天,《人民日报》也就石首事件发表文章,明确指出如果在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上缺席、妄语,甚至想遏制网上“喧哗”,则既不能缓和事态、化解矛盾,也不符十七大提出的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精神。

  中共寻找执政网意契合点

  近一年来,中国各级党委政府通过互联网与网民沟通交流已蔚成风气。浙江各级党政领导目前正在展开一场“触网”行动。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宁波市委书记等浙江省11个地市党委主要负责人,近期纷纷就涉及本地的社会热点和网民关心的问题,通过互联网与网民交流意见,倾听民意。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郁建兴说:“产生重大影响的社会事件发生后,地方党委负责人通过互联网与网民进行坦诚交流,这是一个相当睿智的做法,不仅有利于疏导网络民意,而且还表明了中共作为执政党的开放和自信。”

  “越来越多的公共管理部门将目光投向网络民意,执政党正在寻找执政目标与网络民意之间的契合点,反腐就是其中之一。”郁建兴说。 最高人民检察院最近公布了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网络正式成为新增的举报渠道。

  专家:中央对信息公开更自信

  就新华社和《人民日报》24日发表的有关正确引导网络民意的文章,有专家表示,中央级传统媒体如此密集地发表文章表示肯定网络民意,强调其对推动重大事件真相调查的作用,不但反映官方更加认可网络这个传播渠道的优势特点,还显示官方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自信。

  专家指出,重量级的中央媒体如此密集发声力挺网络民意实属罕见,显示中国官方越来越重视并肯定互联网这一现代民意沟通交流平台,网络正在越来越深刻地改变中国的政治生活。

  传播学专家吴玉兰说,相比传统媒体,网络具有许多优势,特别是有突发性事件时,传统媒体可能会因受到某些限制而不能及时全面地报道事件真相,此时网络便是非常好的信息源和传播渠道。而且,如今的网民不再仅仅局限于是年轻人,更多年龄层和阶层的民众都活跃在网络上,具有多样性且心理更成熟、更理智,使网络民意的力量更加强大并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

  新华社的文章同时也表达了对“网络暴力”的担忧和争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就此认为,对于网上散布不实消息、网络暴力、人肉搜索、利用网络公关等问题,都是与网络正面作用伴随出现的弊端。

  他建议,应针对这些问题建立相关法规来规范网络行为,对明显的、有侵害性的网络行为更可通过法律进行规范。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