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李登辉提“两岸朋友论”意欲何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李登辉提“两岸朋友论”意欲何为?
2009年06月29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9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李登辉日前称,目前的大陆和台湾关系应该是“你是你,我是我,但你我是朋友”,云云。李这番有异于其近年政治立场的说话,究竟是有所省悟,还是要成立第三势力的“舆论造势”?抑或是在台湾蓝绿政客都掀起一股“登陆热”中,借此“示好”,以为自己到大陆进行“走孔子路”作铺垫?不管上述论说的动机如何,都已对民进党和蔡英文构成了很大的压力。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群策会”上周五举办二零零九筹款餐会,李登辉在致词中称,目前的大陆和台湾关系应该是“你是你,我是我,但你我是朋友”。对于两岸关系的改善应该予以欢迎,但考虑中国大陆的不确定性,要分清彼此与大陆打交道才实际。

  李登辉又表示,他不反对台湾与大陆深化交流,在“WTO”的架构下,“三通、四通、五通都不要紧”,但同时务必推展“和中、亲美日”政策,并以“国家”的身份继续保有超然的地位。

  李登辉这番有异于其近年政治立场的说话,究竟是“人之将亡,其言也善”,有所省悟,还是他要成立第三势力的“舆论造势”?抑或是在台湾蓝绿政客都掀起一股“登陆热”中,借此悄悄地向北京“示好”,以为自己到大陆进行“走孔子路”作铺垫?

  实际上,由曾经做出“两国论”、“戒急用忍”决策,以至在去年三月接受日本《诸君》月刊专访,说“中国是一个很恐怖国家”,以至在今年四月间还声称将亲自出马反对两岸签订“ECFA”,连第三次“陈江会”、陆资入台也要“反到底”的李登辉,却说出这样理性中肯的话来,确是令人遐想联翩。他的这一立场转变,意欲为何?

  第一个可能,是年己八十四岁的李登辉,在看到他当年最得意的门生之一的马英九,就任后积极推动两岸恢复协商,取得一定效绩之后,不禁怀念起自己当年的得意之作--承袭蒋经国开放老兵探亲政策,亲手推动开放大陆政策,主持制定《国家统一纲领》,成立“陆委会”和海基会,以至是派出特使苏志诚、郑淑敏进行密晤,促成“汪辜会晤”的往事来。

  而在这一系列举动中,马英九也参与了策划、执行。现在,在早已过了“七十而随心所欲,不踰矩”的年龄之后,他终于大彻大悟,认为当初的做法才是正确的。至于他之所以推出“两国论”,是受了跟随辜振甫访问大陆的蔡英文慌报军情的误导。而现在蔡英文把大陆视为“敌人”的做法,正是民进党人要把台湾拖进深渊的图谋,因而决定要与蔡英文决裂。

  当然,如要李登辉完全回到当年主持制订《国家统一纲领》的政治立场,似是并不可能。因此,他的此言很可能是,要为成立“第三势力”及推出王文洋以“第三势力代表”身份参选二零一二年“总统”制造舆论。

  实际上,李登辉的这番话,可能是要在马英九要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与蔡英文要反对签署“ECFA”之间的“中间落墨”。而且,在二零一二年的“总统”选举中,马英九要争取连任,民进党也将会派出代表要夺回“政权”的两强相斗之下,“台联党”要推出王文洋参选,如果其参选政纲与上述二人重叠,都不利于争取选票,只有将其型塑成“第三势力”,才是快捷方式。因此,李登辉的这番话,或是要为王文洋参选做“舆论准备”。

  不过,从种种迹象看,李登辉似也是要为自己的“登陆”向大陆示好。实际上,据《联合报》报道,上周日李登辉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密会,由于李登辉前年接受周刊专访时首度公开表示,他不是“台独教父”,“我不是‘台独’,也从来没有主张过‘台独’”,其实有很多团体和个人都希望他去大陆看看,如果能成行,“我想去大陆将孔子周游列国的路线走一遍”,故宋楚瑜在“李宋会”时曾提到,若李登辉登陆的意愿没改变,他愿意尝试协助完成这趟“历史文化之旅”。

  倘此报道属实,李登辉要“登陆”,当然不能再坚持“两国论”的立场,必须对此有所调适。而“朋友关系”之说就是对“两国论”的调适。“三通、四通、五通都不要紧”,也是对他反对签署“ECFA”立场的修正。

  李登辉真的要“登陆”,“走孔子路”就是一个最好的借口。实际上,当年李登辉提出的“七块论”,据称是受孔子“周游七国”的启发。后来“七块论”受到舆论批判时,他曾辩解,自己不是要将整个中国卸解为“七大块”,而是可参考当年一统但又松散的周朝,下面有七个属国的模式。由此,李登辉倘是真的有“登陆”之想,是否是要借着“重走孔子路”,澄清当年他的“七块论”的真实意图?

  不管李登辉提出上述论说的动机如何,都已对蔡英文构成了很大的压力。且不说当年李登辉的“两国论”,就是由蔡英文参与研拟,并成为李登辉的“国策”,而今日李登辉的“朋友论”,却轻易地否定了“两国论”,就是他所说的“四通、五通都不要紧”,分明是要砸“ECFA公投”的锅。

  而且,“台联党”还是民进党联署“ECFA公投”的同盟党,如今李登辉却间接批评反对“ECFA”,这等于是为“ECFA公投”泼冷水,必将会本来有意参与联署“ECFA公投”的“李迷”,有所退缩。

  如果李登辉的这番言论不存在曾被林洋港所批评的“诚信”问题,亦即是“玩真的”,如果大陆所说的“不管谁过去主张什么,主张‘台独’或民进党人士,都欢迎他们到大陆走走”,也适用于李登辉,那么,当李登辉果然登上大陆,重走孔子路之时,相信必会对于台湾政局尤其是对泛绿版图,形成极大冲击。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