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香港富豪人数锐减的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香港富豪人数锐减的启示
2009年06月29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香港《文汇报》日前发表社评说,在前两年投机气氛炽热的环境下,香港许多富豪热衷于进行高风险投资,购买高杠杆金融产品,最终在金融海啸冲击下损失惨重。港人应该吸取惨痛教训;当局应加强对金融产品的监管。无论虚拟经济如何扩张,都必须以实体经济的发展为依托。应清醒意识到,香港经济仅靠发展金融业不够,而必须开拓和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结构多元化。

  文章摘录如下:

  美林与顾问公司凯捷共同发表的《2009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经历2008年史无前例的全球衰退后,全球百万富翁人数锐减14.9%至860万人;而香港百万美元以上富豪人数更由2007年的9.6万人,大幅缩减至去年的3.7万人,跌幅高达61.3%,居全球之首,也是香港13年来最大跌幅。

  香港富豪财富大蒸发虽与去年香港股市及楼市大跌有关,但令香港富翁跌幅远高于全球其它地区的元凶,当属累计认购期权、雷曼迷债、精明债券等衍生工具。

  在前两年投机气氛炽热的环境下,香港许多富豪热衷于进行高风险投资,购买高杠杆金融产品,最终在金融海啸冲击下损失惨重。港人应该吸取惨痛教训,反思和调整投资心理,重建健康理性的投资文化。当局应加强对金融产品的监管,限制金融机构滥发衍生产品,保障投资者利益。

  投资本是正常的经济行为,然而一旦误入歧途、走火入魔,就可能沦为另类赌博。以累计认购期权即Accumulator为例,入场费动辄数百万元,而投资挂钩产品价格变化时往往需双倍“补仓”接货,只有富豪才可承担,故有“富豪杀手”之称。投资累计认购期权衍生工具而损失惨重的,不乏城中名人。因而投资者须牢记,量力而行和分散风险是投资的基本原则。

  香港在上世纪50、60年代曾是制造业基地,后来随着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上升,逐渐把制造业转移到内地,而注重发展以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为基础的虚拟经济,并获得巨大成功,一跃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然而,无论虚拟经济如何扩张,都必须以实体经济的发展为依托。当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发展严重失衡时,便容易引爆经济危机。全社会都应清醒意识到,香港经济仅靠发展金融业是不够的,而必须着眼长远,开拓和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结构多元化。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