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日报:有福利支出无福利之实的美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国际日报:有福利支出无福利之实的美国
2009年06月29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日前刊文说,2008年,美国联邦政府支出的61%用于支付个人的福利,这个数字表明美国已经是福利国家了,但实际上美国人知道的福利是:政府支付给单亲妈妈食物券和退休健保等,一般的人只要上班挣钱,就与福利无缘,因此无论从内容到表面,美国就不是个福利国家。

  文章摘录如下:

  2008年美国联邦政府支出的61%用于支付个人的福利,这个数字表明美国已经是福利国家了,但实际上美国人知道的福利是:政府支付给单亲妈妈食物券和退休健保等,一般的人只要上班挣钱,就与福利无缘,因此无论从内容到表面,美国就不是个福利国家。

  这正是让美国人忧心的地方,美国政府大肆举债,不是为了投资未来,而是为了支付少部分国民的生活费,而大部分美国却处于工作无保障,健保无保障,退休无保障的境地,美国的工薪阶级每张薪水支票,都被扣减了退休基金,但这些退休基金到他们退休时,未必还在。

  与其它西方国家不同,美国的资本主义最大的特色就是个人主义至上,市场至上,因此,个人福利的保障者不是政府,而是企业,企业为员工提供健保及退休基金,这些企业的代表如AT&T和通用汽车,前者早已成为电话市场开放竞争的浪潮之下的牺牲者,后者也在全球化之下失去光彩。

  而这些婴儿潮时期的美国人民的靠山,已轰然倒塌,随之而来的就是美国人民的福利烟消云散,企业纷纷取消退休基金,改为401K账户,或干脆什么也没有,健保则加大个人支付额,或者减少保险项目,有些企业甚至取消健保,1999年时,美国人中63.9%的保险由雇主提供,到了2007年时这个比例是59.3%, ,美国人已处在毫无福利保障的境地。

  美国人工作更不稳定,2008年时,美国50至54岁的男性员工中,仅有一半的人在同一家公司超过十年,而1983年时这个比例是63%,显然美国人的工作是越来越不稳定,而婴儿潮时期的大企业提供的终身工作保证的现象已渐渐退出美国社会,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全球化之下,工作外包,企业兼并,资本运作的规模加大的后果之一。

  因此,奥巴马提出全民健保的时机已经成熟,比起十多年前希拉里提出同样计划时,成功的机率大了许多,民众的意愿最后能否冲破健保行业的阻力,就看白宫和国会的决心了。(朱易)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