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马英九背后的美国影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马英九背后的美国影子
2009年06月30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30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近期,台湾岛内外在谈论马英九背后的美国影子,相信即将离任的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在最后一次记者会谈到台湾与大陆改善关系问题的言语,可以做一些参考。他的真心话,也是看待美国和马英九关系的最好脚注。

  文章摘录如下:

  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即将离任,他在最后一次记者会上多次谈到台湾与大陆改善关系的问题,他说:“欢迎马英九‘总统’改善台湾与中国大陆经济关系的努力,这种努力不仅缓解了双方的紧张关系,而且还为处于经济困境的有关各方带来机遇。与此同时,美国将依据‘台湾关系法’和以往的一贯做法,加强台湾的安全,为台湾寻求同其强大邻居进行新的互动提供信心。”

  近期,岛内外在谈论马英九背后的美国影子,相信杨苏棣的话,可以做一些参考。他的话,可以证明目前马英九的两岸政策是得到美国认可。而在这方面,是与陈水扁时代的“冲撞”政策成为鲜明的对照。陈水扁的激进“台独”政策,违背了美国维持现状的政策,使到地区局势紧张,不符合美国利益。而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基本上回到了美国的轨道。

  值得指出的是,杨苏棣说欢迎马英九改善两岸关系时,是有一个限制词,就是这个两岸关系不是一般的关系,而是特指的“经济”关系。至于其它“外交关系”、政治关系,例如台湾的“外交空间”问题,他没有说到。

  不过,在安全问题上,杨苏棣不但说奥巴马政府注意到台海关系的改善,也指出,奥巴马政府了解,马英九“政府”希望继续和美国进行防务合作,购买美国武器。因此,“最合情理”地向台湾提供防卫武器。

  如所周知,北京是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军售,认为正是这些干预阻碍了中国的统一事业。杨苏棣说,美台关系发展之所以很好,原因在于双方有很多“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这是他的真心话,也是看待美国和马英九关系的最好脚注。(刘斯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