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日报:日本渴望结婚的“婚活族”崛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日本渴望结婚的“婚活族”崛起
2009年06月30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30日刊文说,日本近来出现许多积极寻找配偶的“婚活族”,并在国内创造出庞大商机。日本的“婚活族”以女性居多,且随着年龄增长,经营结婚成为生活重心之一。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近来出现许多积极寻找配偶的“婚活族”,并在国内创造出庞大商机。有业者推出会倒数计时和播放结婚进行曲的“婚活胸罩”,也有职业棒球队推出限量的“婚活座位”,让单身男女到球场快速配对。

  本田雄太经营的单身酒吧在经济衰退期间惨亏,他认为扭转颓势的唯一方法就是婚姻。他舍弃以一夜情为主轴的营销计划,把酒吧重新取名为“婚活酒吧”,也就是“寻找婚姻”的地点。

  近来他的婚活酒吧挤满20几岁到30几岁的单身人士,在六本木娱乐区的生意好得不得了,与受经济衰退冲击即将倒闭的附近店家形成强烈对比。

  37岁未婚的本田说:“我很幸运读到《婚活时代》这本书。”社会学家山田昌弘与记者白川在这本畅销书中使用的“婚活”(Konkatsu)一词,在日本大流行。这个名词结合了日语的“婚姻”与“活动”。

  这本书自东京出版商Discover21去年初推出以来,已热销17万本,作者鼓励年轻单身族积极寻觅伴侣,别只是被动地等待真命天子或天女出现。

  婚活已在日本形成庞大商机,近几年日本的结婚率大幅下滑。官方数据显示,在截至2005年的30年期间,日本30到34岁男性的未婚比率由14%激升至47%,女性未婚率则由8%攀升至32%。

  婚活座位 提供快速配对

  从提供婚姻媒介服务的公司、内衣制造商,到职业棒球队,无不积极抢攻婚活商机。婚活成为日本媒体的最新流行用语,其概念广泛出现在各大报章杂志,也有电视节目把婚活当成节目名称,就连神社也因此大发利市。

  日本黛安芬公司已推出婚活胸罩,罩杯下方有时钟显示结婚截止期限的倒数计时,把一只婚戒放进两罩杯间的心形婚戒盒,就能让计时停止,此时内衣会播放结婚进行曲。

  日本职业棒球队北海道火腿斗士队已开始针对7月的比赛提供“婚活座位”,这项快速约会计划是让单身男女并肩而坐,他们可以在每局间轮换座位,坐到其他人旁边。

  婚活运动有个特点,那就是女性似乎比男性更热中,婚活座位开卖第一天,约有2000名女性抢购50个座位,但男性的50个座位则花了几天才卖掉。

  渴望结婚 女性比较热衷

  专家说,每当经济陷入衰退,单身女性出于财务稳定的考虑,结婚意愿会转趋强烈,男性通常会等到自认有能力承担家计时才会想婚。婚活族正好是在日本企业因经济衰退而大幅裁员之际出现。

  新闻辞典/婚活族

  “婚活”(Konkatsu)是日本著名社会学家山田昌弘提出的名词,系指所有与结婚有关活动的总称。对自己,包括充分自我准备、参加化妆、健身,以及人际关系等课程;对外面,则是积极相亲、参加约会、社交等活动。

  以求职态度和决心找寻结婚对象的人,就是所谓的“婚活族”。这个族群经常谋定而后动,先定计划与策略,然后积极进行,以找到符合条件的目标人选。日本的婚活族以女性居多,且随着年龄增长,经营结婚成为生活重心之一。(于倩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