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伊拉克人能否重拾民族尊严待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伊拉克人能否重拾民族尊严待考验
2009年07月01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发表社论说,无论如何,美军撤离伊拉克城镇,是伊政府真正考验的开始,更是由美英等联军训练出来的伊军警部队真正考验的开始。接下来,伊拉克局势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是值得人们密切关注的,也肯定会是仍留在伊境内的13万美军和马利基政府屏息以待的。因为,从现在到明年的大选,伊拉克局势的变化将决定,伊拉克人是否真正重拾他们的民族尊严,也将决定美军最终是否能够有尊严地离开,并为2003年的入侵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文章摘录如下:

  昨天(6月30日),驻扎在所有伊拉克城镇的美军,依照约定,悉数撤离到伊境内的各美军基地,完成了第一个阶段的美军撤退。按照美伊双方签订的协议,以及奥巴马总统的计划,美军将在2011年之前完全撤离伊拉克。

  伊拉克当局把这一天定调为主权回归日,并宣布昨天为公定假日。据报道,好些伊拉克人成群结队涌上街头,手舞足蹈,甚至燃放鞭炮大事庆祝。与此同时,大部分平日热闹拥挤的街道,却也显得相对冷清,显示大多数伊拉克人都非常担心,极端分子将利用美军撤离各城镇的机会,发起更多恐怖袭击。

  从伊拉克人所表现的民族情绪来看,他们很明显的是乐于见到美军离开,但是从安全的角度考虑,许多人又感觉惴惴不安,因为他们也知道,过去几年来伊拉克局势的相对安稳基本上靠的还是美军,伊拉克本身所培养的75万军警人员,是否真能完全填补美军撤出各城镇后所留下的保安力量空间,似乎还没人说得准。

  客观的现实是,一来美国必须兑现奥巴马的竞选诺言,限期完全撤离伊拉克;二来伊拉克的恐怖主义势力,包括恶名昭彰的卡伊达(基地组织)并未消除。换言之,美国撤军有其不得不然或无可奈何的原因,而不是已经真正的完成了打恐的任务。为了履行撤军协议,美伊双方都必须给人局势已经平定的印象,以免动摇信心。但这掩盖不了恐怖炸弹袭击案还在不断发生的事实。

  伊拉克的暴力攻击在过去一年大幅度减少,可是在6月30日迫近的当儿,恐怖袭击事件却骤然增加。上个星期相继发生的基尔库克和萨德尔的炸弹袭击造成130多人死亡,是过去15个月来最血腥的暴力袭击。这说明,美军撤出城镇,不仅对伊拉克军警部队是一个巨大考验,对美伊关系也是一项挑战。有分析家指出,尽管美国希望通过此举提高美伊之间的外交关系,减少军事关系,但美军仍有可能介入伊拉克安全事务,伊拉克政府则可能得为此付出一些“短期政治成本”。

  基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要诉诸于民族情绪,把美军的撤离形容为是伊拉克的“胜利”,甚至还把它同上个世纪20年代伊拉克各部落反抗大英帝国统治相提并论。毫无疑问,许多伊拉克人把美军的撤离视为重拾民族的尊严。这一点和当前伊拉克境内各股反叛势力公开宣称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要把美国为首的占领部队赶出去。但马利基的政府是否有足够的控制局面的能耐,目前来说仍然是个很大的问号。因此,美国人要想完全放手,却又感到十分犹豫,何况美国还有更大的中东地缘政治与军事考虑,尤其是当前伊朗、阿富汗以及以阿关系都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无论如何,可以说美军撤离城镇,是马利基政府真正考验的开始,更是由美英等联军训练出来的伊拉克军警部队真正考验的开始。接下来,伊拉克局势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是值得人们密切关注的,也肯定会是仍留在伊境内的13万美军和马利基政府屏息以待的。因为,从现在到明年的大选,伊拉克局势的变化将决定,伊拉克人是否真正重拾他们的民族尊严,也将决定美军最终是否能够有尊严地离开,并为2003年的入侵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前景是不容乐观的。伊拉克原本就是个宗教、种族矛盾重重的国家,它一度在强人萨达姆的军力统治下维持团结,接着是靠美国为首的联军的维和力量。从现在到美军完全撤离的最后期限到来时,美军仍可扮演一定的支持与缓冲作用,之后,伊拉克能否继续走上重建的道路(据报道,伊拉克政府即将进行2003年以来的第一项油田开采合约投标),还是重新坠入分崩离析的深渊,使世界打恐努力遭受重挫,确实是个很大的未知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