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商报:歌迷应该继承的杰克逊“遗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南洋商报:歌迷应该继承的杰克逊“遗产”
2009年07月01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于6月26日在洛杉矶逝世。 中新社发 新视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日前发文说,文可载道,歌曲何尝不可?事实上,迈克尔•杰克逊留下了庞大的遗产,千千万万的歌迷在哀悼巨星之余,更应记取他生前致力传达、宣扬及散播的积极信息及价值观,并加以贯彻实践,从而交汇成一股足以改变地球悲观前景的力量。

  文章摘录如下:

  本月27日,全球报章封面头条皆报道迈克尔•杰克逊去世的噩耗。世上只有几种人可赢得媒体如此重视:(1)影响力深远者;(2)广为人知者;(3)深受爱戴拥护者;(4)臭名昭彰者。尽管杰克逊后期饱受负面新闻缠扰,可是,他肯定仍属上述前三者。

  在此之前,媒体尤其是西方传媒乐此不疲的以杰克逊的负债、整容经历、癖好、不光彩的法庭案件等等大做文章,幸灾乐祸的看待他那被指“随时会塌下来的鼻子”,似乎直到他猝逝,大家才骤然省及他的种种可取之处,以及他曾做出的许多贡献。

  不过,对于歌迷而言,杰克逊肯定由始至终都是不老的小飞侠彼得潘,并将永远以这种形象活在他们心里。

  杰克逊享有“流行音乐天王”美誉,他对英美流行音乐的影响,就像“摇滚乐之王”猫王艾维斯普礼士利对摇滚乐的影响一般深远,然而,最骇人的是他现场演唱的感染力。

  现场演唱实况记录片显示,杰克逊可引领体育场的10万名观众一同陷入歇斯底里的状态,让歌迷喊得声嘶力竭、眼泪飞溅,甚至因为亢奋过度而休克……这种现象叫我们恍然大悟,近代史记载的希特勒演说场面,其实并不夸张,眼前所见,有过之而无不及。

  值得世人称道的是,杰克逊从来不吝于把本身的这种影响及感染力用在积极的议程上。他把流行音乐化为人道援济的力量,用以宣扬普世大爱精神,更借歌曲传达爱护地球,保护环境的信息。

  西方音乐人天马行空,各种人、物、事、现象等都可以成为歌乐创作的题材,借歌曲反映现实、表达不满的民谣及摇滚歌手,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更是能人辈出,直到今天,“信息歌曲”历久不衰,从事这种创作的音乐人仍然在在皆是,不过,若论当中最有知名度、号召力及影响力者,肯定少不了杰克逊。

  1985,杰克逊与著名创作歌手莱恩纳历基联手写下不朽的《四海一家》(We Are the World),便是以流行乐发挥爱心及人道精神的实例。当年,凭着杰克逊与数名音乐工业领袖的号召力,共有45名最当时得令的歌手参与演唱这首气势磅礴的救灾歌曲,告诉世人,大家可以“做出挽救本身生命的选择”;到了通讯及交通发达,世界蔚为地球村的今天,这首歌又有了更深一层的意义,而且更具贴切性。

  杰克逊后期通过好些歌曲唤醒人们对地球的爱心,像这首《治疗这个世界》(Heal the World):治疗这个世界/使它成为更好的地方/为你也为我/更为了全人类/有些人正死去/如果你真的关心还活着的人/且塑造一个更好的地方/为你也为我……

  还有这首《地球之歌》(Earth Song):……杀戮战场何时终止/那些你曾说属于你和我的一切又如何了/你是否已不再看到我们过去所流的血/你是否已不再看到哭泣的地球及饮泣的海岸?/啊……我们对这世界做了些什么事情/看看我们造成的破坏/你曾向你的独子宣扬的和平去了哪里/那些你曾说属于你和我的梦想又如何了/你是否已不再看到那些在战争中死去的孩子/你是否已不再看到哭泣的地球及饮泣的海岸?

  文可载道,歌曲何尝不可?事实上,杰克逊留下了庞大的遗产,千千万万的歌迷在哀悼巨星之余,更应记取他生前致力传达、宣扬及散播的积极信息及价值观,并加以贯彻实践,从而交汇成一股足以改变地球悲观前景的力量。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