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解放军伙食提升透露新信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解放军伙食提升透露新信息
2009年07月01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日电 香港《文汇报》1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解放军日前确定自7月1日起,调整全军部队食物定量标准。观察家认为,“餐桌上有政治”,“饭菜中传信息”,这标志解放军现代化建设,已经从体制编制、军事训练、装备保障、政治工作等领域延伸到伙食领域,足以说明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解放军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式的革命性变化。

  文章摘录如下:

  解放军总后勤部日前发出通知,确定自2009年7月1日起,调整全军部队食物定量标准,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基层官兵每人每日摄入食物的品种和数量,对每天吃什么、怎么吃的基本问题做出规范性安排和要求。

  虽然这项惠及广大官兵切身利益的实事没有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但北京军事观察家认为,“餐桌上有政治”,“饭菜中传信息”,解放军颁布和实施新的食物定量标准具有标志性意义,它既是部队组织伙食的“路线图”,基层官兵营养健康状况和部队生活水平得以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又是部队科学发展的“晴雨表”,军队后勤保障各项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突出强调改善官兵伙食

  一是注重军队群体、军事劳动对膳食营养需求的特殊性。解放军基层部队的官兵都比较年轻,特别是青年战士正处在青春发育时期,再加上高强度的军事训练,使他们对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矿物质的需求旺盛,但过去的食物定量标准,偏重于解决吃得饱的问题,与青年官兵的生理发育需求、重度劳动强度消耗要求不完全相适应。

  新《标准》强调改善食物结构,如要求每天动物性食物由280克提高到400克,动物性蛋白质占蛋白质总量的比例由26%提高到41%,简单地讲就是肉类供应增加42%。官兵实际热能的摄入量由此超过4000千卡,可以基本满足高强度、长时间军事劳动的消耗和补充。

  二是注重膳食的质量性。新《标准》要求连队食堂增加牛奶和水果定量,保证战士每天有奶喝、有水果吃;提升食物的质量,适量减少了畜肉,增加了蛋白质含量丰富、脂肪含量较少的禽肉和鱼虾,其中瘦肉占肉类的比例由50%提高到70%,海鱼的供应量不少于鱼类总量的20%;强调热量供给充足、热比搭配合理,如蛋白质的热比由14.2%提高到16.2%,脂肪的热比由25.7%下降到25.2%,碳水化合物的热比由60.1%下降到58.6%。

  三是注重膳食营养的平衡性。新《标准》贯彻食物平衡的原则,注意能量消耗与摄入的平衡、营养素之间的平衡、主食与副食的平衡、荤菜与素菜的平衡、一日三餐的平衡等,提升了食物的多样化。

  观察家认为,解放军部队调整食物定量标准,由过去强调让官兵吃饱发展到既要吃饱更要吃好、吃营养,更加注重膳食的科学性,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标志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已经从体制编制、军事训练、装备保障、政治工作等领域延伸到伙食领域,是对科学膳食进一步理解和认知的体现,足以说明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解放军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式的革命性变化。

  实施过程忌形式主义

  观察家认为,新的食物定量标准与部队现行伙食费保障水平和物资保障条件相适应,贯彻落实好《标准》已具备客观条件。在实施过程中,应防止运动化等形式主义干扰,管理人员按《标准》采购食物,炊事人员按《标准》烹调食物,监管部门按《标准》衡量和评价部队生活水平,防止落实《标准》流于形式、走了过场。应着力提高《标准》对组织伙食的指导作用,严防弄虚作假,确保伙食费全部用到官兵餐桌上,努力满足官兵日益增长的饮食和营养需求,更好地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妮尔砚)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