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绿营全力救扁左右年底选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绿营全力救扁左右年底选情
2009年07月01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26期刊文认为,民进党中央声援遭羁押的陈水扁,实为年底选战所操作的悲情戏码,也显示为选情而不得不向扁系靠拢争取认同。绿营全力救扁左右年底选情。

  文章摘录如下: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突然宣布民进党展开联署行动,声援遭羁押的陈水扁,此举主要是彰显“司法压迫人权”;不过,蔡英文这个突兀的政治动作,让民进党不免流于为年底县市长选战所操作的悲情戏码,也显示党中央为了选情而不得不向扁系靠拢争取认同。

  从扁案爆发以来,民进党因贪腐阴影罩顶,几乎是一蹶不振,绿营内部也分裂,“本土”势力在扁案上出现拔河现象,其中以新潮流系和蔡英文为首的主流势力,过去强烈主张应该和扁家切割清楚,让党中央和扁案能够完全脱离,在政经议题上寻求新的切入点,和国民党对抗。

  可是,随着马英九团队的开放两岸经贸政策在经济上获得一定的成效,让台湾在世界金融海啸中迅速进入复苏期,也稳定了台湾的经济波动;这波开放政策对民进党产生了极大的压缩作用,让绿营失去了攻击的着力点,迫使民进党中央不得不回过头来稳住基本盘,以免因扁案的分裂重创年底县市长的选情。

  除了在扁案上立场与态度急转弯之外,民进党在年底另一大动作就是发动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公投”,希望透过反ECFA来突显该党“反中”的立场,而“公投”目的就是为了绑县市长选举,这是扁时代常用的选举操作,蔡英文模仿扁的模式,以“公投”“反中”切割选票,固守民进党基本票源,以免因为两岸开放引发的经济效应挖走传统支持者的死忠票。

  其实,民进党内部对年底选情都弥漫强烈的失败主义,特别是党中央指望透过台北县长之战,推出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和现任县长周锡玮的决战,拉抬整个民进党的气势,并一举拿下全台湾最大票仓的百里侯,为二零一二年“总统大选”抢下滩头堡;可是却因为台北县升格“院辖”市,让台北县的选战延后一年才举行,使得民进党的选战布局落空,苏贞昌也面临进退失据的窘境,成功地让国民党在政治泥淖中脱身。

  因此民进党的“ECFA公投”和“救扁行动”两个联署案,说穿了就是准备在县市长选战中失去台北县战场后不得不搭出来的政治舞台,冀望透过联署案重新凝聚基本票源,避免在选战中惨败而遭泡沫化灭顶,这也是蔡英文上任主席后,中间路线无法突破僵局,改采“独派”基本教义路线,想在低迷的氛围中替民进党杀出重围。只不过这两帖药方到底是饮鸩止渴还是大补帖,就端看年底选举结果而定。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