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当李登辉重拾“柔性台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当李登辉重拾“柔性台独”
2009年07月02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日刊出署名文章分析认为,李登辉提出“和中论”,媒体开始炒作李登辉是否有所转变,也开始讨论民进党如何回应。但事实上,所谓两岸“你是你,我是我,但你我是朋友,也要分清彼此”,对李登辉和民进党都不是什么新主张,李显然在考虑重拾“柔性台独”的道路。

  文章摘录如下:

  李登辉提出“和中论”,媒体开始炒作李登辉是否有所转变,也开始讨论民进党如何回应。但事实上,所谓“你是你,我是我,但你我是朋友,也要分清彼此”,对李登辉和民进党都不是什么新主张。

  李登辉当年一手主导的“国统纲领”,就是把统一推迟到遥远的未来,并称“在交流中不危及对方的安全与安定,在互惠中不否定对方为政治实体,以建立良性互动关系”。这样的主张也被吸纳进民进党一九九九年的“台湾前途决议文”。“台湾前途决议文”主张“台湾已经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依目前‘宪法’称为‘中华民国’”,但对于与大陆的关系,则以和解而不敌对为基调,并呼吁“从双方在历史上、文化上、血缘上的长远关系出发,从地缘政治、区域稳定、经济利益着眼,创造共生共荣、互信互利的美好前景。”

  李登辉路线和“台湾前途决议文”的战略构想是:大陆不可能容许台湾宣布“独立”,台湾想改成“台湾共和国”,就像阿扁所承认的,“不能骗自己也不能骗别人,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但只要其所自认为的“台湾独立现状”维持得够久,两岸的形势发展会与其“有利”。

  “独派”团体经常忧虑与大陆的经贸往来会模糊“国家”的界线,也有观点认为加强经贸往来可以增强两岸一家的意识,而北京重量级涉台学者黄家树说,“两岸交流密切并不能自动增强两岸一家的意识,更不能自然加强统一意识”。这也是为什么李登辉认为只要在WTO架构下,“三通、四通、五通都不要紧”。

  这一条路线也就是“曲线台独”、“独台”或“柔性台独”,它比要求“正名制宪”的“硬性台独”更难处理。李登辉显然在考虑重拾“柔性台独”的道路,而民进党在喊了八年的要“正名”、要“制宪”之后,也面临重新因应困局的境地。(梁文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