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开放李登辉参访大陆有助认祖归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开放李登辉参访大陆有助认祖归宗
2009年07月02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年逾8旬的李登辉最近突发奇想,希望到中国大陆“走一走当年孔子周游列国的路线”。大陆的网络调查显示,多数受访者表示“不欢迎”。这项结果代表了主流民意。不过,也有可圈点讨论的余地。开放李登辉参访大陆,会具有多项积极意义。

  文章摘录如下:

  年逾8旬的李登辉最近突发奇想,希望到中国大陆“走一走当年孔子周游列国的路线”,由此引出了李登辉能否“大陆行”的话题。6月28日,大陆的环球网针对于此做了一个题为“你是否欢迎李登辉访问大陆”的调查,在5387名网友参与投票中,表示“欢迎”者有1613人,占30%左右;表示“不欢迎”者为3774人,高达70%。应该说,这项调查结果代表了主流民意。不过,既使对主流民意,也有可以圈点讨论的余地。

  开放李登辉参访大陆之门,可以帮助其在文化上认祖归宗。在日本占领台湾的殖民地时代,李登辉一家使用的是日本名字,父亲是警察,哥哥在战争中成为炮灰,他本人则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农学系。因此,李登辉曾经毫不愧言地说自己在20岁前是日本人。结果,李登辉也对日本文化也特殊的偏好,卸任后几次日本之行,其目的之一就是走一走日本江户时代俳句大师松尾芭蕉的“奥州小道”。

  当然,李登辉也可能发现,越是日本传统的文化,里面中国传统文化的因素越多。越是追溯日本文化的源头,越是可见中国文化的深刻影响。非正本不足以清源。20岁以前是日本人的李登辉,还有60多年是作为中国人生存的,他懂日语,更会中文。因此,让李登辉完成在大陆的“孔子萍踪之旅”的愿望,有利于他对两种文化进行源头上的比较,有利于他认识日本文化之“祖”究竟何在。

  开放李登辉参访大陆之门,可以帮助其回味自身的政治理念以及操行。李登辉早年在台湾参加过共产党,后来有过退党的表现。尽管有人说当年台湾的共产党与大陆的共产党并不是一个系统,但基本的信仰则是一致的,李登辉至少对此有过认同。今天,如果能让李登辉参访大陆,就可以让他看看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历经重重曲折引率大陆民众发生的地覆天翻的变化,让他重新认识共产党。

  开放李登辉参访大陆之门,可以帮助其反省执政期间的两岸政策。李登辉与台湾今日的执政者马英九曾经“情同父子”。马英九当选以后第一个登门拜访的也是李登辉。马英九团队里面的大陆事务最高负责人也是李登辉亲自推荐的。但是,马英九在两岸关系的政策选项上与推出“两国论”的李登辉截然不同,结果导致台海之间从剑拔弩张一触即发转变为“三通”畅行民众获益,两岸关系从此站到了一个历史的新起点。同样作为农业专家的李登辉如果能在大陆看到两岸关系改善后台湾农业发展的新路径,应该是扪心自问的。

  开放李登辉参访大陆之门,最受冲击的还应该是台湾的“绿营”。李登辉因为其执政时期的表现,被台湾“绿营”视为“台独”的教父。如果没有李登辉对中国国民党自挖墙脚式的破坏,就很难有后来陈水扁的执政。现在,李登辉并非是在中共“统战”背景下希望有大陆之行,但他这个愿望的提出已经在“绿营”中引发出战阵、战心、战术涣散的作用,浅绿在逐渐自溃,深绿也受到重撼。

  不要指望李登辉有过多的改变,敌人都可以来走一走,何况李登辉还是中国人。年事已高的李登辉因为身体不好没有能够实现今年5月底的日本之旅,但他如果想把大陆之旅作为自己人生的“收官之旅”,或许可以敞开大门。(胡玮)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