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如何大选都难改短期政权的现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如何大选都难改短期政权的现实
2009年07月02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在这20年中,加上将会诞生的新首相,日本总共问世了15名首相。平均每位首相的在职期间只有1年零3个月。当首相的人在位时间这么短,即使有挽狂澜于不倒的回天之力,短暂的执政时间也实在难施展雄才大略。不管下一届日本首相是自民党人,还是民主党人,看来都还无法顺利摆脱短期政权的厄运。这就是日本政治的现实。

  文章摘录如下:

  去年9月22日,麻生太郎在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胜,并接替辞职的福田康夫出任新首相。当时,福田之所以选择那个时候急流勇退让出首相宝座,就是因为看好麻生有吸引选票的能力。据说,日本两大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私下商定在10月3日解散众议院,进入选举,26日举行投票和开票。

  如果当时真是按照这个设想去做,麻生完全有可能只当9天的首相就得下台,投入选举重新去争夺首相宝座了。不过,按照当时麻生的人气来看,还是有可能沐浴选举的洗礼后再次问鼎首相宝座的。

  不料,当上首相后的麻生却借处理金融危机是最紧要的课题,利用自己掌握决定权,把解散众议院举行选举的日程给推延了。此后,虽然自民党内一再出现呼吁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选举的呼声,但都遭到麻生的漠视。结果,一碰到棘手问题就优柔寡断踌躇不决的麻生的缺点在执政过程中暴露无遗,使得麻生内阁的支持率急剧下降长期处于低空飞行状态,把许多自民党高官急得双脚直跳,认为这样下去自民党难以打胜选战。

  今年4月26日在名古屋、5月24日在埼玉、6月14日在千叶这3大城市举行的市长选举中,民主党3战3捷,这使得一败涂地的自民党内怨气冲天,纷纷责骂麻生无能。在千叶市举行市长选举战前夕,自民党的参议院干事长谷川秀善就已经批麻生。

  7月5日,静冈县将选举知事、7月12日东京都议会选举。许多日本人纷纷指出,如果自民党再输掉这2场地方性选举赛,尤其是输掉东京都议会选战的话,那自民党就真的回天乏术了。自民党内那时绝对会内院起火,硬逼麻生下台。6月11日,麻生面对自民党内负责选战的有关班子不得不承认:“东京都议会选举尽管只是一个地方级别的选举,但是因为是首都,胜负的分量哪怕从心理上来讲也是非同寻常的。”6月下旬,麻生明言解散众议院举行选举的日子已经不会那么远了,同时开始着手安排和调整新的内阁班子和党内主要运营班子的人事,准备以新面孔去应对选战。不料,自民党内除了他身边的一些亲信和安倍晋三外,没人支持他这么做。

  与此同时,日本民众中对自民党长期执政已经十分厌倦,希望更换政党执政谋求社会变革的意愿十分强烈,自民党内就有不少人悲观地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已经不是凭麻生做些政坛小动作就可以扳回选举大势的。

  按照日本的年号来计算今年是平成21年,实际进入平成时代后已经过去20年了。可是,在这20年中,加上这次将会诞生的新首相,日本总共问世了15名首相。平均每位首相的在职期间只有1年零3个月。当首相的人在位时间这么短,即使首相本人有挽狂澜于不倒的回天之力,那么短暂的执政时间也实在叫他难以施展雄才大略。而民主党一方则缺乏执政能力,不管下一届日本首相是自民党人,还是民主党人,看来都还无法顺利摆脱短期政权的厄运。这就是日本政治的现实。(莫邦富)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