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奥巴马离间俄领导层的阳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奥巴马离间俄领导层的阳谋
2009年07月07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7日刊文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去俄罗斯访问。他行前对俄领导层的评论震惊国际,一方面说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关系很好,又说梅是充满想法、面对未来的人,有能力在21世纪领导俄国。但是对俄总理普京却狠狠踢一足,说他是一脚留在过去(冷战时期)、一足跨到现在的人。这种抑普扬梅的作法,根本就是挑拨离间的阳谋,奥巴马的智商难道不了解这样做在对俄外交上的危险性?这算是巧外交吗?奥巴马没有那样鲁莽恶举,他有他的认识、计谋。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俄罗斯访问,与俄国领导层谈判一般预料不可能有什么突破性的收获。倒是他行前对俄国领导层的评论震惊了国际,为什么?

  他一方面说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关系很好,又说梅是充满想法,面对未来的人,有能力在二十一世纪领导俄国。但是对俄国总理普京却狠狠的踢了一足,说他是一脚留在过去(冷战时期),一足跨到现在的人。

  这种抑普扬梅的作法,根本就是挑拨离间的阳谋而不是阴谋了,奥巴马的智商难道不会了解这样做在对俄外交上的危险性吗?这算是奥政权标榜的智巧外交吗?奥巴马没有那样鲁莽恶举,他有他的认识、计谋。

  在奥巴马的认知中,俄罗斯绝对是美国的长期对手,美国曾将戈尔巴乔夫软化,又曾把叶利钦软化,证明俄国领导人并非不可能软化,俄国人民也并非不能软化。但是,普京上台后,俄国领导人由软趋硬,俄国人民也多数受到鼓励而坚硬起来,但不能说俄国人民没有想与美国友善的。

   奥巴马四月间曾与梅德韦杰夫在伦敦有过会谈,他也该发现,梅是介乎戈尔巴乔夫、叶利钦、普京之间的人物,并非像普京那样铁板一块,毕竟普京是克格勃出身,而梅是法律教授出身(与奥巴马背景相同)。赞扬与拉拢梅德韦杰夫,一方面是与梅套交情,另一方面也在向俄罗斯赞同温和路线者示好,再看他此行居然要与戈尔巴乔夫会面,就知其动机了。

   这有三个好处,其一,如果梅能站稳了脚,摆开普京的掣肘,那当然是最好。其二,如果梅是过渡,二年后普京又回来当总统,梅的心情未必十分愉悦,如果梅真的是温和派,那么,有这般潜在势力也不错。其三,如果他目的达不到,能离间一下梅普之间的关系也划得来。

   如果梅普之间关系之融洽远超过美国方面的估计,那么奥巴马的阳谋岂不太冒险了。但是,美俄之间的关系本来就有危险性,奥巴马说普京一脚仍留在冷战时期,其实美国人的脚也从未离开冷战。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断东扩,一直扩到俄罗斯前门,收编格鲁吉亚,在访俄之前便在格鲁吉亚进行军事演习,这是军演到俄罗斯后门,而在捷克、波兰部署反导弹系统更是直捣俄国胸前,这比冷战时还更紧逼。美国既不愿对俄展开笑脸攻势,也不掩饰其制俄的行动,那么得罪一下普京也不会增加美俄外交上的更多危险性。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