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小官大腐"触目惊心 "小人物"也须警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小官大腐"触目惊心 "小人物"也须警惕
2009年07月07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香港《大公报》7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近年来,一系列“小官大腐败”的案情无不让人震惊。一些不折不扣的小官,贪下了如此巨款,这就又一次告诉我们,在反腐斗争中,须警惕“小人物”弄出的“大动静”,须防止“小权力”弄出的“大腐败”。

  文章摘录如下:

  山西省纪委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山西省煤焦领域反腐败斗争以来的案件查处情况,其中,灵石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史双生索贿、受贿案的查处情况,涉案金额达3300余万元。仅仅是一个副科级的基层干部,竟能聚敛数千万元的赃款,会是如此贪婪,真是触目惊心。

  近年来,一系列“小官大腐败”的案情无不让人震惊。广东东莞市樟木头镇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为民,在几年之内挪用公款1.1亿余元,并且毫不犹豫地把其中9000多万元赌博输掉。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执行员李征达,在七年中贪污受贿竟达半个亿,计平均每天进帐达18000多元,创下了“中国法官第一贪”的纪录。

  “小人物”也须警惕

  一些不折不扣的小官,贪下了如此巨款,这就又一次告诉我们,在反腐斗争中,我们须警惕“小人物”弄出的“大动静”,须防止“小权力”弄出的“大腐败”。

  现在一提起腐败,人们关注的焦点多是一些位高权重的“热点”人物。其实,一些毫不起眼的“小人物”,也在不知不觉中充当着“城狐社鼠”“家里蛀虫”的角色。北京的一例贪污案就让人大吃一惊:11名国家部委、企事业单位收发室的收发员,竟用职务之便,以“加大邮资吃回扣”的方式,侵吞了近150万元公款。这事让人联想起某基金会的一位普通会计,检察机关竟查出其8年来涉嫌贪污1262.37万元、挪用公款2.0993亿元。一个小官员,几个收发员,一个小会计,一名小法官,职低位微,涉嫌贪污、挪用公款近乎天文数字,着实令人吃惊。

  “小人物”腐败,大凡指的是一些公务员的贪污受贿。这些“小人物”,虽然“名不见经传”,其实却有着特殊的“背景”:一是岗位特殊。大多是单位管钱、管物的实权派。二是地位特殊。虽然职级不高,但他们大多跟在领导后面,属于“身边人”之列。“小人物”腐败虽然影响要小得多,但危害却不小。这种腐败行为因其小又隐蔽性强,往往“灯前瞎”,久而久之很容易酿成“千里之堤,溃于一穴”的大祸。

  细加观察,“小人物”腐败有的具有群体性和公开性的特点,往往是“你有我有全都有”;有的甚至还以“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的名义,搞集体“排排座,吃果果”;还有的则是公然地“近水楼台先得月”,在贪占便宜或吃拿卡要方面,往往是明火执仗,表现出侵害群众利益的直接性。

  这里涉及到一个腐败实时发现机制问题。一些“小人物”腐败案件,不少是“拔出萝卜带出泥”,由一些偶然性案件引出来的。“泥”是“萝卜”带出来的,如果没有拔出萝卜,或者带不出泥来,又当如何?于是,人们想到,那些出逃的贪官和自杀的贪官,这些萝卜旁有哪些泥?有多少泥?

  “三管齐下”堵漏洞

  “官仓老鼠大如斗,见人开仓亦不走”,腐败的“小人物”,伸手被捉是一定的事。然而,失控的管理,用权监督的缺乏,这一切使得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小人物略施小计,就能用谎言和伎俩,贪婪地蚕食国家的财产和人民的血汗钱。

  目前,针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公共权力监督,我们已经有一套日渐完善的法律规章制度,而对工作在基层或底层的“小人物”,由于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缺乏强有力的监督措施。

  “县官不如现管,现管不如办事员”。这些“小人物”,“官位”不大,有的甚至不是什么官,只是普通国家公务人员,他们的“权力附加值”也多不为人注意,但他们却往往拥有具体的“事权”,或者管钱或者管物。他们在工作中,有的就利用管理上的漏洞或相关制度的缺陷,铤而走险,顶风作案。

  因此,有专家开出“种疫苗”、“下猛药”、“治根本”三个方子。也就是说,针对“小人物”的反腐,需要关口前移,要用重典,重视制度建设。“三管”齐下,才能堵漏洞、防未然,亡羊补牢不为迟。

  如今,反腐的飓风席卷神州大地之时,老虎野猪式的横冲直撞自是大大收敛,但是狐狸狼狈们的狡猾则会更多。我们切不可以为小河掀不起大浪,小权弄不出名堂,而应时刻注意反腐斗争中的新动向,既要揪住豺狼的脑袋,也要抓住老鼠的尾巴。(朱国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