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面对陆资,台湾应以经济自信去除疑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面对陆资,台湾应以经济自信去除疑惧
2009年07月07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台湾《联合报》7日发表社论说,台湾当局上周正式公布大陆企业到台投资的清单及配套办法。两岸双向互通在人流、物流之外,陆资开放带来的金流无疑将会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岛内对此有一些疑惧,这股疑惧的根源恐怕是来自于对台湾经济竞争力缺乏自信;当局要做的是化疑惧为提升台湾竞争力的动能,而非听任此类疑惧造成进退维谷的情势。

  文章摘录如下:

  “政府”上周正式公布大陆企业来台投资的清单及配套办法,连同陆客来台观光、两岸“大三通”,马英九“总统”上任一年,已接连打通两岸经贸关系六十年来的三大禁忌。

  然而,两岸双向互通在人流、物流之外,陆资开放带来的金流,无疑将会产生更深远的影响,也同时引发更多的疑惧;这些疑惧无可避免,“政府”要做的是化疑惧为提升台湾竞争力的动能,而非听任此类疑惧造成进退维谷的情势。

  依据现行开放内容,陆资可以来台投资一百九十二项产业,并能在免申报资金来源下购买台湾房地产,还可参与部分公共建设。不过,陆企还是被排除在大部分对台湾经济至关重要的产业门外,例如半导体及液晶面板;为免炒作,“政府”还明令陆企持有台湾房产的年限;更关键的是,“政府”在陆资办法里埋有“‘国安’否决条款”,亦即所有陆资来台都须经跨“部会”审查,只要台方认定有“国安”威胁,就可以行政裁量权驳回。种种的防御机制,既是遵循“先紧后宽”、“循序渐进”原则,也期望借此化解民间对陆资的疑惧。

  难以启齿的是,这股疑惧的根源恐怕是来自于对台湾经济竞争力缺乏自信,且不只民间如此,官方亦然。陆资相对于外资,其商业经营的自利本质并无二致;既然如此,台湾早就开放外资来台投资,外资规模不亚于陆资,投资范围更大于陆资,甚至有“企业秃鹰”之称的私募股权基金也能来,然则,台湾不怕外资,却怕陆资,已非仅是政治恐惧足以解释。

  近年台湾经济成长、产业升级缓慢、居民所得停滞,人民经济生活愈来愈无安全感;这股不安全感降低了经济自主的信心,投射到陆资政策上是又爱又怕,反映在政策上则是欲迎还拒,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化不免还是半吊子。

  摆在马“政府”面前的选择是清楚的:大陆经济崛起,出口型经济的台湾必须融入;兼顾安全与经济的最大交集,就是在高度自由化下提升台湾的竞争力。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