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苏贞昌或因县市改制对马英九威胁更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苏贞昌或因县市改制对马英九威胁更强
2009年07月07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7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台湾县市改制升格,打乱了国民党、民进党的选战部署,其中尤以民进党为甚。对苏贞昌来说,台北县升格或许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他在卸除被“锁定”在新北市的“枷锁”之后,就可无任何负担地全岛走透透,得以积蓄能量,那对马英九的威胁力及挑战性将会更强。而不论是否改制升格,都将给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一个“选战洗礼”。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县市改制升格底定后,国民党、民进党的县市长选举策略,要进行一番修正调整,就是原先准备参加今年底县市长选举的台北县、台中县市、台南县市、高雄县市,由于将要升格以至是合并,其任期就将会与台北、高雄两个“直辖市”相同,延后至明年十二月下旬。这些县市本来应在今年底举行的换届选举,也得延至明年底。这就打乱了两党的选战部署,其中尤以民进党为甚。

  其中,在台北县而言,倘若不是升格,若由苏贞昌出战,国民党籍的现任县长周锡玮恐怕不是其对手,国民党在全岛最大的县——台北县会有“失陷”之虞,除非是国民党另行征召胡志强或朱立伦转战台北县,才有可能保住台北县不失。而苏贞昌倘能赢取台北县长选举这一仗,在经过两年多的经营和历练,积累了政绩之后,到二零一二年“总统”选举时获得民进党征召出战,必将会对争取连任的马英九造成严重的威胁。而此时苏贞昌的台北县长任期已经过半,无须补选,只是由“行政院”另行任命代理县长即可,因而也不会因补选导致劳民伤财,从而影响选民对他的观感,也不会被马团队抓住“辫子”。

  但在台北县升格为“新北市”后,倘苏贞昌明年底参选新北市长,无论是否当选,都对他要在二零一二年参选“总统”极为不利:倘当选,在他就任新北市长才几个月,就必须宣布参选“总统”并辞职,新北市长必须补选,这必成为对手攻击的借口,而且也予人“呷(吃)碗内看碗外”、“未完成选民托负”的负面观感;倘落选,则必会严重挫伤他的锐气。

  因此,对苏贞昌来说,台北县升格或许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他在卸除被“锁定”在新北市的“枷锁”之后,就可无任何负担地全岛走透透,比马英九的下乡长住“Long Stay”还要扎实,得以积蓄能量,也可能比他在台北县长任内所积累的政绩更为实在,那对马英九的威胁力及挑战性将会更强。

  至于在台南县市,则是另一种情况,等于是为民进党解了困。实际上,尽管在台南县长参选人人选问题上,蔡英文展现了其主席的魄力,拉下了民调最高的陈唐山,扶持“谢系”李俊毅,但争议仍在,“挺扁派”仍不服气。如今台南县将与台南市合并并升格为“直辖市”,换届改选将延至明年底,这就等于是卸掉了将会引爆党内纷争“定时炸弹”的引信。但躲得过初一却躲不过十五,到明年底的“直辖市”长选举,由于改制升格,现任台南县长苏焕智已不受“连选得连任一次”的限制,可以参加改制后的台南市长选举,这就将会引爆“新潮流系”的苏焕智与“谢系”的李俊毅之间的大战,恐怕对民进党的伤害将并不低于“陈李大战”。

  在改制合并后的高雄市,则会是“新潮流系”内部的大战,因为现任高雄市长陈菊和高雄县长杨秋兴都是属于“新系”。目前,陈菊争取连任的企图心十分强烈,举办世运也将会为她加分。而已任两届高雄县长的杨秋兴,本来如不是改制升格,已不能争取连任。但改制升格后,他有权参加合并后的高雄市长选举,这就将会与陈菊进行初选遭遇战。两名都属于“新系”的强将必会上演“火星碰地球”的大战。

  以上各位民进党强将,虽然各有各的烦恼,但强将终归是强将,虽有烦恼也是属于强者之恼。而一直在台中市经营的林佳龙,则是弱者之恼了。曾经败在胡志强手下一次的林佳龙,本来以为在国民党强将胡志强已连任一次、不能再选之下,凭着自己在台中市的多年经营,有机会战胜民进党内的其它“空降兵”。

  但人算不如天算,台中市升格后,胡志强不再受到“不得再选”的限制,而马英九似乎有意将胡志强锁定在台中市,征召胡志强再战升格了的台中市长。倘此,已被胡志强打败一次的林佳龙,恐怕连这唯一的机会也将失去。

  不过,不论是否改制升格,都将给蔡英文一个“选战洗礼”的机会,就是直接落身参选台北市长。实际上,由于民进党内大老都对蔡英文的党内资历有所质疑,而其中的一个重大借口就是她尚未经历过“选战洗礼”,因而蔡英文如要坐稳民进党主席之位,如要在二零一二年“总统”选举中有机会代表民进党出战(无论是担正还是做副手),都需参加这一次选战。而她的文人及清新形象以及女性特质,则有利于参选台北市长。

  虽然说,在蓝军基本盘占优的台北市,她未必能撼得动争取连任的郝龙斌,但正因为是台北市蓝军占优,输了也只是“非战之罪”,民进党人可以谅解,将不会影响她的“总统”初选。这就如谢长廷虽然选输了台北市长,但在党内却认为是“虽败犹荣”,因而仍赢得“总统”党内初选那样。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