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西方放纵"疆独"恐怖势力恐自酿苦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西方放纵"疆独"恐怖势力恐自酿苦酒
2009年07月07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7月5日晚在新疆乌鲁木齐发生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多处街道起火。 中新社发 徐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7日电 香港《文汇报》7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乌鲁木齐市打砸抢烧暴力恐怖事件,不仅再次暴露了东突恐怖组织的危险性,也脱去了被西方人庇护下的热比娅等人的伪装。如果一些西方国家对热比娅及其“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提供政治庇护,放纵其遥控东突分子在中国制造恐怖事件,事实上就成了恐怖分子的帮凶。有可能祸水内引,吞咽自酿苦酒。

  文章摘录如下:

  7月5日晚间,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造成1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武警。由于“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近日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煽动闹事“要勇敢一点”、“要出点大事”。因此,这起打砸抢烧事件明显具有境外遥控指挥和境内组织实施的特点,也凸显东突恐怖组织的严重危害。

  早在2002年9月,东突就被联合国安理会认定为国际恐怖组织,是国际反恐联合阵线的共同敌人。据统计,近10年间,东突恐怖分子在新疆制造了近200起恐怖事件,造成无辜人员死伤700人。这些恐怖分子在境外同样臭名昭著,东突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叶就和基地组织勾结,美国在关塔纳摩监狱就拘押了不少东突分子。

  对于打击东突恐怖组织,中国政府向来不遗余力。去年10月份,中国政府通报了“第二批认定的东突恐怖分子名单”,内中包括买买提明、艾买提•亚库甫等8名东突分子。这些人曾计划采取“从来未使用过的手段”对奥运发动猛烈攻击,希望制造震惊世界的恐怖事件。这足以证明,东突恐怖组织作为全球公敌的恐怖本性。

  东突与国际恐怖组织里应外合

  此番乌市打砸抢烧事件,绝非偶然。一方面是奥运之后,东突失去了向国际社会暴力示威彰显其存在的国际化平台;另一方面,随着美国奥巴马政府将反恐战争从伊拉克向阿富汗的转移,使东突恐怖组织看到了和国际恐怖组织里应外合的良机。因为,新疆地区在地缘上和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其它一些中亚国家交接,因此造成了东突和基地组织的相互勾结。

  由于上海合作组织的平台形成了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的区域合作机制。游荡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东突组织近年来遭到了重创,部分残余逃到巴、阿边境。随美国反恐重点转移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中美两国和美欧为主的多国部队在打击东突恐怖组织方面应该加强合作才是。

  西方对恐怖组织放纵 可能祸水内引

  遗憾的是,美欧在反恐上的双重标准和差别对待政策,使国际反恐合作出现了罅隙。早在9.11事件发生不久,国际反恐合作最紧密的时刻,欧洲议会就给东突组织提供场所,举行所谓“研讨会”,将一个被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视作“被中国压制”的对象。美国则允许一些东突在美组建“流亡政府”,直接支持鼓动这一恐怖组织反对中国。

  此外,美国在关塔纳摩监狱收押了数十名东突恐怖分子。对于这些人员,中国早就希望引渡中国接受审判,但是美国在2006年却将5名东突分子释放。吊诡的是,这5名恐怖分子,美国不愿留在本国,欧盟各国同样不愿接受,最终只能将之丢弃于贫穷的阿尔巴尼亚。

  去年10月,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里卡多•乌比纳又擅自下令释放17名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17名东突分子。此举不仅遭到中国政府强烈反对,白宫也强烈反对。在此情势下,一场放虎归山的闹剧才匆匆收场。

  奥巴马政府上台,解散关塔那摩监狱。但是在安置这17名东突犯人的问题上,依然实行不合作政策。上个月,美国已经决定将这17名东突分子遣送至太平洋中的小国帕劳。相对于中国,西方国家面临的恐怖威胁更直接更现实也更迫切。西方国家对任何一个恐怖组织的放纵,都有可能祸水内引,吞咽自酿苦酒。(张敬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