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谜团血案揭示在日华人家庭的"软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谜团血案揭示在日华人家庭的"软肋"
2009年07月07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7日刊出文章说,7月6日清晨,日本广岛县一名华人学生家庭发生谜团血案,揭示在日华人家庭的“软肋”。

  文章摘录如下:

  据媒体报道,7月6日清晨5点10分左右,正在日本广岛县廿二市就读高中一年级的华人学生崔建宇拨打119电话求救,声称自己被父亲用刀刺中了胸部和背部。当地急救人员和警员赶到现场时,发现崔建宇浑身是血倒在楼梯上,他的父亲崔宝亮还用刀杀死了他的母亲刘丽美,然后自杀。崔建宇被送到医院后多方抢救,8个小时后死亡。

  一个15岁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孩子,一对年龄都在38岁曾经为爱而结合在一起的夫妻,都因这场血案而结束了本来不应该结束的生命。现在,这场血案的真切动机或许因为当事人的纷纷去世而成为一个永久的谜团。

  不过,透过这起谜团血案的丝丝缕缕,我们仍然能够看出这个华人家庭背后不完整的生活层面,仍然可以推导出这个华人家庭内部鲜为人知的生活“软肋”,仍然可以感觉到有值得汲取的沉重生活教训。

  一对38岁的夫妻,有着一个15岁的儿子,从年龄上推算,他们应该是在22岁的时候有的孩子。我们没有理由说他们不应该要这个孩子,但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得到这个孩子的时候自身还不成熟。我们没有理由说他们不爱自己的孩子,但从父亲血刃儿子的悲惨事实中,我们可以推断这种“爱”已经是剑走偏锋趋向极致。宁肯全家一起死亡,也不留一个活在人间,这是一种扭曲到极点的心态,绝对不是健康的心态。这里,无疑再次凸显出华人社会、家庭心理健康的培育问题。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崔宝亮一家三口从2000年开始居住到“县营住宅”。用中国大陆的语言,这种住宅就是“经济适用房”。与中国有所不同的,这种房屋并不出售,只是租赁,当居住者的收入达到一定水平时,就要从这样的房屋中搬迁出去。截止到案发的时候,崔宝亮一家已经在这里居住了将近9年。9年的辛勤,也没有让他们的家庭达到可以从这里搬迁出去的经济水平。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非常复杂的,这期间带来的精神压力肯定是沉重的。血案告诉人们,长达9年的精神重压,足以压垮一个华人家庭!如何化解日常生活中的精神压力,绝对不是一个可以忽视的问题。

  从报道中还可以看出,作为妻子的刘丽美曾在去年8月向当地政府提出过经济补助的申请。但是,当政府工作人员前来调查时,作为丈夫的崔宝亮一口回绝,表示“根本没有申请的打算”。显然,夫妻俩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意见上是不一致的。当夫妻意见不一致时,心平气和地交谈,彼此从爱角度为对方着想,或许能够重归一致;相反,各执所说,各固其理,彼此拒绝交流拒绝改变,就一定会从量变导致质变,生命的血案可以说就是这种质变的表现形式。

  一个15岁的孩子被父亲刺伤后,自己打电话哀哀求救,自己爬出房间为了求生,他浑身是血倒在了楼梯上,他在医院的手术台上又延长了8个多小时的生命,最终,他离开了人世。我们椎心泣血地心痛,痛感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个孩子,不仅仅是一个华人的后代,还有许多……。惟愿,这种“失去”越来越少。(蒋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