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美日要台湾作反大陆马前卒构想失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美日要台湾作反大陆马前卒构想失灵
2009年07月08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8日电 台湾《联合报》8日发表社论说,日本“驻台代表”斋藤正树重提“台湾地位未定论”,及日本防卫省谓将驻军与那国岛,这些皆是开倒车做法,不智至极。2008年后的两岸关系有两大特征:武力对抗降低;经济交流上升,经济互动成主轴。此一新情势强烈影响美日与两岸的关系,使美日介入两岸事务失去一只政治杠杆。中国的“世界战略”与“台海战略”已趋一致,皆以“和平/经济”为主轴;这意味外国若想从世界层面以军事压制中国,或在台海层面借军事理由介入,其可能性皆已大减。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防卫省证实可能派军进驻台湾宜兰外海的日本与那国岛的消息,提醒了世人注意日本对二○○八台湾二次政党轮替后的台海新情势作何因应,也因而联想到美国亦值相同的处境。

  二○○八年后的台海两岸关系,有两大特征:一、武力对抗降低:北京从上世纪50年代的“解放台湾”,至80年代以后的“不排除使用武力”,转变成现今21世纪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二、经济交流上升:相对于军事对抗及意识形态抗争的降低,经济互动成了两岸关系的主轴。

  此一新情势,非但影响分处两岸的台湾与大陆,也强烈影响美日与台海两岸的关系。一、由于两岸武力对抗的降低,亦形同使美日介入两岸事务失去了一只政治杠杆;昔者美日将日本“周边有事”包含了“台湾有事”的战略思考,可能从此成为无的放矢。二、由于两岸经济交流上升,台湾的主要风险不再是被“武力并吞”。今后美日的台海政策,必须因应此种新情势而调整。

  首先,美日必须对中国的未来角色做出正确的评估。中国有机会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的真正“和平崛起”的大国与强国。对内,倘若它能善用“世界工厂”与“世界市场”的两项优势,并逐渐建构相对自我完足的内需经济体制;对外,倘若它能准确维持“和平”的主轴,庶不致授人以柄;那么,“中国崩溃论”就不太可能发生,“中国威胁论”也不会给人留下报复或制裁的口实。

  也就是说,中国如果把握住和平的主调,外国即无开衅的借口;又倘若能继续累积经济贸易的“柔性国力”,中国在全球化中将愈来愈是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势若趋此,美日对中国的政策,即应从“军备/冷战”转向。

  二○○八年后两岸关系大改变,已经先一步转入了“和平/经济”的轴线。至此,中国的“世界战略”与“台海战略”已趋一致,皆以“和平/经济”为主轴;这意味着外国若想从世界的面向上以军事压制中国,或在台海的面向上借军事理由介入,其可能性皆已大减。

  再加上台湾岛内受到二十年来的翻滚冲击,“台独”诉求的正当性及可行性亦在快速削弱;美日若仍希望台湾扮演“反中马前卒”的角色,亦已殊无可能。也就是说,不论就世界大势论,或就台湾岛内情势看,美日的对台政策皆已到了必须重新思考、重新建构的时候了。

  过去二十年,经历李登辉、陈水扁执政,美日也深度参与并见证了台海两岸竞合关系的剧烈演化过程。美日不可能促成“台湾独立建国”;且台湾的“民主政治”亦不可能同意采取与大陆决裂的路线,台湾的经济运作更不可能脱离与大陆的交流互动。因而,两岸关系今日走向“和平/经济”的主线,毋宁乃是必趋必至之势;至此,美日过去那种“台湾不可‘台独’/又要台湾作‘反中马前卒’”的战略构想,亦已无以立足。

  其实,美日与台海两岸的最大交集,正是在“和平”与“经济”两个概念。准此以论,日本“驻台代表”斋藤正树重提“台湾地位未定论”,及日本防卫省谓将驻军与那国岛,这些皆是开倒车的做法,不啻想倒拨时钟,不智至极。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