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赚不到人民币心急 “独派”餐馆拒绝大陆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南赚不到人民币心急 “独派”餐馆拒绝大陆客
2009年07月08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明延平郡王祠”位于台南市开山路152号,1662年郑成功去世后,台湾民众为感念郑氏驱荷复台、开疆拓土的功绩与精神,特立庙奉祀,当时称“开山王庙”。清同治13年(1874年),钦差大臣沈葆桢在台筹办防务,深入了解民意后,上疏朝廷,奏请为郑氏立祠。遂官民筹募经费,从福州载来工匠、材料,将开山王庙扩建成台湾少见的“福州式”建筑,于光绪元年竣工。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出题为《陆客来去匆匆 台南赚不到人民币》的文章,讲述了台南市在吸引大陆游客方面,因为发生张铭清事件而面临的困境。

  文章摘录如下:

  在台南孔庙听到这个说法:海外华人去大陆寻根,大陆人来台南寻根。寻什么根?寻那根“绊倒”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的树根。

  炎夏午后的台南孔庙,太阳猛照到头顶发热,游客不多。台南科技大学的室内设计系老师带着学生到这里写生,情景仿佛回到孔老夫子带着学生郊游,一道领略大自然的生活教学。在巨大的古树下,一群上了年纪的老伯伯在纳凉聊天,浓浓的休闲感和庙宇的历史感汇流,让人感觉到一种古今交错、朴实简单的生活气息。

  “绊倒”张铭清的树根成景点

  走出庙宇,资深古迹解说员李清山指着一块空地,面带微笑说:“听说张铭清是在那里(倒下),你看找不找到树根。”

  记者看来看去,找不到树根,就一片土。据说,孔庙供人走路的地方都铺上了砖块,老天有眼,张铭清倒下的地方没有砖块,如果酿成流血事件,就更大件事了。

  虽然事件没闹大,不过张铭清事件之后,到台南的陆客还是受影响。根据台南市府的数据,2008全年的陆客人数有53379名(包括公务客和商务客),占台南的岛外旅客的38%。若以整个台湾来计算,到台南的陆客只占了3%。

  古迹收入方面,台南文化观光处副处长刘铠暄受访时说,去年原本希望可以突破新台币1亿,但是因为张铭清事件,只达到8000多万。

  刘铠暄说:“张铭清事件是意外偶发,台南怎么可能排外?台南人很热情,很安全,放心啦。”

  为了争取陆客到台南,市长许添财表示愿意为“台南市民走一趟”,向对岸展示善意,希望能到厦门去参加第一届海峡杯帆船拉力赛。他在受访时喊冤:“我非常非常的想不通,3•19枪击案、张铭清事件,为什么都发生在台南市?台南市对有特定政治符号的人士,可能大半是不欢迎的,但是对中国(大陆)基本上是持着友善的态度。”

  不只是台南,就在台湾其他地方仍未感受到陆客热潮的时候,温家宝三月中旬在人大闭幕的记者会上说了一句“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台湾)”。高层抛出这句话后,很巧地,就掀起了一股陆客登台热潮。

  根据台湾“移民署”的统计,3月陆客来台人数达到8.7万人次,是1月及2月的两倍;4月更达到9.7万人次,日均量首度破3000人次。据报道,这是因为大陆2月开放更多组团社与更多省市地区人民赴台旅行的措施递延发酵,取得资格的大陆旅行社抢头香,加上规模超大的中国安利团加持推升,使来台陆客人数不断攀升,一再传出游览车不够用的消息。

  台南方面,陆客人数在新年过后也有起色。根据市政府的数据,从年头到4月陆客占了岛外旅客的60%,4月有6万多人,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倍。

  陆客不住宿,台南商机受限  

  不过,不少陆客顶多吃个午餐就走,有时候连中餐都没吃就下高雄了。陆客不住宿,对台南的经济效应就不大,除了吃饭的餐馆之外,一般小吃摊、夜市,商店都很难沾上商机。

  台南的旅游业者透露,陆客跳过台南,主要是台南的饭店太少,所以同个等级的房价就相对比高雄贵,旅行社为了多赚一点,都会选择到高雄去。

  随着陆客人数在5月份下降到每天1700人,6月份再进一步大幅降到每日900多人,台南方面接待的陆客人数也跟着受影响。

  台南维悦统茂饭店接待不少陆客团,副总经理王文梗说,4月的住房人数一度飙升,饭店一夜有88个房间都住人,住房率达90%,不过到了6月就开始静下来。记者在6月上旬在饭店住宿的那一个晚上,就只有一个上海团,十几个人只住了9个房间。

  陆客人数这么上上下下,另有业者分析说,一个可能是台湾爆发流感,另一个是大陆正值高考时期,所以来台观光人数减少。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