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应该给造假高考状元一条生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应该给造假高考状元一条生路
2009年07月08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8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认为,今年重庆高考文科状元何川洋因涉嫌“民族身份造假”获取加分,而遭到北京大学弃录。香港大学也拒绝录取何川洋。到底谁该为这件事情负责呢?纵观整个事件经过,是“状元郎”的双亲一手策划,与孩子无关,不应把矛头都指向孩子。人生道路上摔一跤不可怕,站起来朝前走一切就会好起来的。高考状元能真真正正的成才,将来对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那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文章摘录如下:

  每年的七月对于中国高考学子们来说,是“黑色七月”,是紧张的七月。高考分数的好坏,意味着人生的一大转折阶段,每当分数公布过后,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据报道,今年重庆高考文科状元何川洋因涉嫌“民族身份造假”获取加分,而遭到北京大学弃录。校方希望考生做个诚实守信的人,而香港大学也以英语水平未达录取标准为由拒绝录取何川洋。这对于这个年纪轻轻的“新科状元”来说,无非是当头一棒,让他承受心理上的无穷压力。倒霉的是他拿到了高考文科“状元”,消息传出,就很容易引起他人的注意而被察觉揪出来。到底谁该为这件事情负责呢?

  何川洋只是一个高考学生,他唯一的任务就是学习,通过高考考上理想的学校,将来有个光明的前途。据说,他的父亲是当地县招生办主任,母亲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父母亲都是有一定实权的公务人员。更何况,中国的高考制度常常决定一个学生的命运。

  俗话说:“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就只为这一朝一夕”。为了更加稳固高考成绩,“可怜天下父母心”,做父母的必定绞尽脑汁,为自己的孩子想办法。而在中国,长期以来因为地区经济的差别,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才设计了高考加分政策,是想让一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能够进入名校接受更高更好的教育,却不想这加分政策被演变为作奸犯科,被人钻了空子。

  纵观整个事件的经过,到底是谁导演了这场戏?当然是“状元郎”的双亲了,是他们一手策划的。既然是父母一手策划,一手操办的,就与孩子无关,我们不应该把矛头都指向孩子,要知道无穷的指责和唾弃有可能毁了孩子的前途,让他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大受打击。

  笔者认为,即使何川洋涉嫌“民族身份”做假,以高考加分二十到三十分计算,就算不要这二三十分,他同样也会被重点大学录取的。或许有人说弄虚作假就该受到惩罚,否则对其他考生不公平,也起不到震慑后来者的作用。

  没错,或许北大、清华不会录取他,但还有别的名校可以接受他,给他一个机会。我认为何川洋及他的父母是有错在先,任何惩罚都应该接受的,对于北京大学拒绝录取何川洋我还是怀有同情心,毕竟我也曾经经历过高考,那种紧张令人窒息的气氛让我永生难忘。临考阶段老是怕自己发挥不出最好的水平,会影响自己的将来。所以我认为其它学校能不计前嫌,录取何川洋,相信他应该是一名不错的学生。

  人生道路上摔一跤并不可怕,站起来朝前走一切就会好起来的。我想这是不是两全其美的事呢?高考“状元”能真真正正的成才,将来对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那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艺颖)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