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奥巴马匆匆访俄的成果真如其所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报:奥巴马匆匆访俄的成果真如其所愿?
2009年07月08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8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在俄罗斯的两天奔忙,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总是张着笑脸,说什么都好商量,奥巴马得到两项他说是外交成果。其中美俄再削减核武的协议,并无确实数字,也未确立目标达成日期,国际间更不存在可以监督的机构;而美军运送去阿富汗用来打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战争物资,可借道俄罗斯。这里头政治意味比较浓,还不能肯定借道的实效。

  文章摘录如下:

  在俄国的两天奔忙,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总是张着笑脸,说什么都好商量,奥巴马得到两项他说是外交成果。

  一是美国俄罗斯双方都同意一齐再削减既存的核弹数量及作为搬运投掷核武的工具,包括导弹、轰炸机和潜艇,也列入减少的项目内。

  二是美军运送去阿富汗用来打塔利班和卡伊达(注:基地组织)的战争物资,可借道俄罗斯。

  七年前谈妥的核武削减协议,到今年十二月五日失效。美、俄二大国都自认为,核武这种毁灭性杀伤力武器,美、俄都没使用的勇气,再下去,强蛮又不遵守国际约束力的新核武国家,口说不用核武却可能抛出核武而重伤全球。这种想法,今天美、俄双方当家人都同时感到害怕,这就促成了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两人即使各有各的谋算,也肯立下一纸协议,往减少核武的方向走。

  美国俄罗斯有项共同的打算,想以美、俄二大国都肯削减核武,将来把世界还原回无核武的原来境地,作为对正在搞核武及有心拥核的国家形成阻止的力量。

  美国和俄国当然计算过,“强蛮国”不怕使用核武,对美、俄都是威胁,若能退回传统兵器的较量,论技术及战略,美国俄罗斯仍然称二强,无核武反而有利两国的霸权打算。

  不过,日前达成的协议并无确实的削减数字,也未确立目标达成的日期,国际间更不存在可以监督美、俄两国削减核武的执行机构。今次的决定,不知道过些时候又作怎么样的改变。

  至于美军打阿富汗的军用物资,俄国说可以从俄国领空飞过,这项合意,政治意味比较浓,让奥巴马可以自赞他的阿富汗之战,得到俄国认同。此刻还不能肯定借道俄国的实效究竟可以到什么程度。(游枝)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