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调查显示新疆民族团结有基础并非口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调查显示新疆民族团结有基础并非口号
2009年07月09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七月九日电 香港《明报》九日就新疆乌鲁木齐近期暴力事件发表社评。社评说,新疆的民族团结是有社会基础的,而这“已经不是停留在政策上的一句口号”。

  社评援引香港浸会大学余振教授年前在新疆所做的调查。该调查名为“族群意识与国家认同:新疆维汉关系问卷分析”。在调查中,百分之七十点一的维族受访者和百分之八十二点三的汉族受访者表示,他们都有汉族或维族朋友;对于“我是新疆人”的地方认同,百分之九十一点三的维族受访者表示非常自豪,汉族受访者中,有百分之七十点二的人有强烈的新疆地方认同意识;对于作为“我是中国人”的自豪感,调查发现维族有百分之八十七点一、汉族有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回答说,身为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和高兴。

  社评因此认为,其实,这些年来,汉维两族的关系并不差。

  虽然该调查也发现汉维两族的一些干戈和歧异,但社评说,在最重要的地方认同和国家认同方面,都呈现互强态势。

  此间参与调查的学者认为,在地方认同和国家认同方面呈现互强态势,这是新疆改革开放所取得的重大政治成就。学者并认为,尽管在新疆地区,依然存在民族分裂主义的渗透和干扰,但是生活在新疆的各民族,寻求稳定、寻求发展、寻求安宁的生产生活环境是人心所向。

  社评据此说,新疆的民族团结是有社会基础的,已经不是停留在政策上的一句口号。

  此间调查还提了一个很有意义的问题,就是“你们的单位里,你认为不同民族人员闹矛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答案是维族对民族尊重与理解看得很重,汉族则更重视相互理解,两者的共同点,都不认为经济利益是维汉闹矛盾的主要原因。

  社评认为,这揭示了民族自治地区,各族群之间相互尊重、理解与信任的极端重要。“那种企图以经济援助来解决一切民族问题的办法,已经不灵了。”

  “总的而言,这位学者的发现,汉维两族并非处于‘敌我关系’状态,而是‘人民内部矛盾’状态。”社评据此认为,两族关系有调和、融合的机会,“就看政策如何对症下药”。(完)

【编辑:魏恒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