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台湾主体意识"是"台独"意识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台湾主体意识"是"台独"意识么?
2009年07月16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6日电 香港《文汇报》16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日前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致辞时,肯定台湾意识是中华文化组成部分。现在台湾还有一个“台湾主体意识”论,用民进党的解释,与“台独”意识相去不远。经过包装的“台湾主体论”,应该承认在岛内有一定市场。“台独”及“台湾主体意识”浸淫台湾多年,如何扶持台湾人民的统一意识,是中国统一大业相当重要的一环。

  文章摘录如下: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日前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致辞时强调,台湾同胞因近代以来特殊的历史遭遇而形成的台湾意识,反映的是爱乡爱土的炽热情怀和自己当家作主的朴素愿望,这与图谋分裂中华民族的所谓“台独”意识有本质区别,不容歪曲和利用。

  他强调,中华文化在台湾根深叶茂,已深深融入台湾同胞的血脉之中,内化为台湾同胞的精神品格。台湾人民崇敬祖先的历史传统、爱土爱乡的真挚感情、抵御外侮的壮烈情怀,闪烁中华民族敬祖爱国精神的光芒。

  北京的解释很清楚,台湾意识其实就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是其中的一个分支。

  现在台湾还有一个“台湾主体意识”的论述。所谓“台湾主体意识”,用民进党的解释,与“台独”意识相去不远。其强调的是,“台湾优先、台湾第一”,还有就是“台湾主权独立”等等。经过包装的“台湾主体论”,应该承认在岛内有一定市场。其负面作用主要在于与统一意识成对立面。

  国民党副主席关中不久前在武汉曾说“国民党长期执政,统一水到渠成”。于是,台湾的“独派”人士群起而攻之。关中实时澄清他的话不是这样表述,国民党的大老都纷纷出来说明,国民党现时的两岸政策就是“不统、不独、不武”。

  事实上,国民党内部有许多有历史观的人,他们看问题是看整个中华民族,而不是只看台湾那一小块,“国民党长期执政,统一水到渠成”,这正是反映了他们的观点。而“台独”及“台湾主体意识”浸淫了台湾多年,如何扶持台湾人民的统一意识,是中国统一大业相当重要的一环。(刘斯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