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美国政治—反精英主义PK常春藤专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美国政治—反精英主义PK常春藤专政
2009年07月17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美国政界新近两大要闻,无过于共和党新星、去年大选麦凯恩搭档佩林突辞阿拉斯加州州长,以及奥巴马提名的第一名拉美裔大法官人选索托马约尔在参议院的提名听证会。这两位女强人反映了共和、民主两党的不同社会基础和政治哲学抗衡。时下美国可说在实行“常春藤专政”。这样的精英主义领导,尤其是其中的少数民族多元成分,自然引起中下层保守白人的被排斥悲情和种族主义反弹。说到底,美国还是“劳心者治人”的国度,常春藤品牌巨大社会影响恐怕不是佩林可以“匹敌”的。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政界新近两大要闻,无过于“共和党新星”、去年总统大选中麦凯恩的搭档萨拉•佩林突辞阿拉斯加州州长职位的风波,以及奥巴马总统提名的第一名拉美裔大法官人选索托马约尔在参议院的提名听证会。

  两桩新闻的要角凑巧都是女士,体现了美国妇女社会地位的上升。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两位女强人反映了共和、民主两党的不同社会基础和政治哲学的抗衡。

  佩林代表的是最近二三十年来共和党最主要的草根基础--大城市地区之外、教育程度不高的白人和保守派基督教徒,以及这些选民中强烈的白人民粹主义和反精英主义。佩林在她的辞职演说中对美国主流媒体和华盛顿政治圈的攻击,迎合的正是这样的下层白人心态。

  对比之下,索托马约尔是波多黎各移民的女儿,在纽约布朗克斯贫民区长大,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本科,最后在全美最难考进的耶鲁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学博士。像奥巴马夫妇一样,她代表了新一代的民主党上层精英:城市居民、少数民族和常春藤大学毕业的知识分子。

  这一情形反映了二战结束以来美国社会上升机会的演变,这期间推动美国多元化的两大重要社会机构是军方和常春藤名牌大学。军方的多元化与二战之后“好男不当兵”的社会趋势有关,前国务卿鲍威尔将军是个典型例子,此处不论。

  与军方一样,常春藤名牌大学多元化的首要因素是重视“凭才择人”原则。其次则与军方对少数民族开放有被动因素不同,美国名牌大学受平等意识强烈的知识界领导,相当主动地贯彻平权法案,积极招收少数民族和妇女中的佼佼者。几十年下来,常春藤名牌大学由此向美国“上层建筑”输送了相当数量的少数民族和妇女精英人士,奥巴马夫妇、希拉里•克林顿(希拉莉)和索托马约尔是杰出例子。

  东北部精英恢复主导 

  笔者数次指出,奥巴马上台意味着东北部精英恢复主导美国,他的“常春藤内阁”是个明证。《纽约时报》的保守派专栏作家布鲁克斯(David Brooks)新近如此形容“我们今天的统治阶级”:在常春藤学校受的教育,主张凭才择人,小心谨慎而又野心勃勃;来自SAT高分考生(SAT是美国大学入学标准考试),开放和多元。

  按照这样的总结,时下的美国简直可说在实行“常春藤专政” 。这样的精英主义领导,尤其是其中的少数民族多元成分,自然引起美国中下层保守白人的被排斥悲情和种族主义反弹,尤其是精英知识分子主张照顾少数民族的平权法案,被保守主义的白人尤其是教育程度低下的男性白人视为“逆向歧视”。转学多次才勉强在一家三流州立大学毕业的佩林,成为这种反精英主义的自然领袖。

  笔者已经指出:民主党的卷土重来不仅没有造成共和党向中间靠拢,反而因为区域化更加右倾,黑人和拉美裔人口比例远低于美国平均水平的阿拉斯加州的州长佩林,因此成为共和党内呼声最高的2012年总统候选人。在她宣布辞去州长职位之后,居然有71%共和党选民支持她参选总统。

  与此同时,明知无法在民主党绝对多数的参议院击败索托马约尔的大法官提名,共和党保守派还是加强了对她的攻击,而平权法案导致的“逆向歧视”成为其中的重要题目。《旗帜周刊》新近甚至声称索托马约尔在普林斯顿大学的优异成绩,也是出于平权法案对少数民族的照顾。

  但是草根之外,共和党上层不乏常春藤精英。就以曾煽动利用反精英主义的布什总统为例,不但本人是常春藤产品,任上提名两位大法官也都是常春藤人士。布什曾经提名二流学校毕业的亲信女律师出任大法官,却遭到共和党高层的一致反对而被迫退出。另外便是众人皆知的人口大势:反精英的下层保守白人占美国选民比例持续下降。

  所以佩林尽管享有共和党草根的有力支持,共和党上层却对她颇有顾虑,除了麦凯恩的大选班子始终将佩林看成去年共和党败选的重要因素,连布什高参卡尔•罗弗(Karl Rove)和“邪恶轴心”的创意者戴维•弗鲁姆(David Frum)都怀疑她在全国范围内的“可选性”。说到底,美国还是“劳心者治人”的国度,常春藤品牌的巨大社会影响,恐怕不是佩林贫乏的知识水平和下层文化“档次”可以匹敌的。

  说到底,美国还是“劳心者治人”的国度,常春藤品牌的巨大社会影响,恐怕不是佩林贫乏的知识水平和下层文化“档次”可以匹敌的。(于时语)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