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日本“和尚”“念经”给民进党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日本“和尚”“念经”给民进党听
2009年07月17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7日电 台湾《联合报》17日发表社论说,日本知名“趋势大师”大前研一受邀即将到台访问。大前指,台湾必须想办法与中国大陆“共生”,否则将来只有“靠边站”。大前指出台湾的经济“生存”之路。“外来和尚”谈两岸经贸,其内容平实、语调不高亢,只希望能对民进党内一些平日智慧受到遮蔽的基本教义派,能有些振聋发聩的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知名“趋势大师”大前研一受邀即将来台访问。他在访台前夕接受专访,再次谈起他对中国大陆发展的预期,以及台湾可能的挑战与机会。

  大前指出,中国大陆的经济规模即将在二○一○年超越日本,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将在二○五五年扩张为目前的十倍。至于台湾的出路,他认为台湾必须想办法与中国大陆“共生”,否则将来只有“靠边站”。

  大前的观点可以切割成两个面向解读。其一是探讨未来中国大陆继续崛起的趋势,其二则是就长期而言来计议台湾可能的因应方向。当然,太长期的发展多少都渗入个人主观的判断与猜测,大家或可尝试理解其推理脉络,却不必太计较细节。

  例如,从现在到二○五五年还有四十六年,其间经济成长率的假想、全球暖化的程度、人口成长的预估等,都会影响中国大陆经济的规模;不过无论如何,大陆经济的发展趋势是惊人的。

  我们虽然可以对三四十年后的政经发展情势有诸多不同的情境设想,但是坦白地说:台湾对于短期的、迫在眉睫的生存发展问题,却没有多少转圜的空间。中国大陆经济规模不但即将超越日本,成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而且在东盟十加一与加三的区域贸易安排之下,几乎所有与台湾有东亚地缘关系的国家都将相互结盟,成为东亚自由贸易区。除此之外,东盟十加三的成员也早就在谈判各种服务业与投资互惠协议。等到这些条约在二○一○年起开始逐步生效,则东亚诸国几乎全数成为中国大陆工厂与市场的“卫星”。此时台湾如果坚持要留在此一“经济星系”之外,台湾将如亚洲经济之弃婴,绝对没有生存的空间。

  大前说,台湾现在与大陆谈判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其实已经晚了至少五年。如果早些正视东盟十加三的威胁、早些走出“戒急用忍”的歧路,台湾还有不少的布局机会,尚能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在中国大陆取得若干先机。正因为当初误判局势,才会落得今天要靠ECFA争取“早期收获”条款的地步。盖“早期收获”就表示,他人已然预期享有的经贸果实,台湾只能拜托他人让自己“一起分享”,早已不存在“独自享受”的空间。大前“靠边站”的结论,也正印验了“戒急用忍”的政策错误。

  民进党政治人物所犯的最大错误,就是从“对岸不友善”的观察,不假思索地跳跃到“不与对岸往来”的锁“国”结论。如果台湾不与大陆经贸往来,以至于东盟十加三等经贸体都向台湾说“请靠边站”时,台湾究竟还有什么活路?

  大前指出了台湾的经济“生存”之路。“外来和尚”谈两岸经贸,其内容平实、语调不高亢,只希望能对平日智慧受到遮蔽的基本教义派,能有些振聋发聩的作用。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