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闻杂志:台媒眼中的“最牛共产”华西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新闻杂志:台媒眼中的“最牛共产”华西村
2009年07月17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7日电 曾经因土地贫瘠被称为“讨饭村”的华西村,在坚持延续集体经济制度下,成为“集体富”的最佳楷模。台湾《新新闻》杂志日前刊文,形容其为“最牛共产、最富小村”。

  文章摘录如下:

  最牛共产 最富小村

  号称“天下第一村”、“华夏第一村”的江苏华西村,五月时宣布要全村包机来台湾旅游。华西村除了对台湾著名的华西街充满兴趣之外,并发下豪语要在台湾投资兴建饭店和旅行社。这个原始面积仅0.96平方公里的小村庄如何发迹致富?有何独特的盈余分配和发展模式,很值得我们一探究竟。

  配给别墅轿车 包机出境旅游

  自从开放陆客来台旅游后,华西村成为第一个全村民众组团游台湾的案例。一百五十五人的首发团由村总办公室主任、前村党委书记吴仁宝率领在六月初抵达台湾,后续还有上千人分梯次来台旅游。已高龄八十三岁、操着浓厚乡音的吴仁宝说,每位村民的旅游零用金不低于人民币2万元(约9万多元台币)。

  华西村民消费力惊人的原因其来有自,由全体村民共同合组的江西华西集团,辖下拥有钢铁、纺织、化工等九大公司、六十多家企业,年营业额高达1700亿元台币,相当于台湾鸿海企业的十分之一。一九九九年华西集团成立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A股上市,是中国大陆第一个上市的“村”,市值将近125亿元台币。

  华西集团还曾于二○○六年被《福布斯》中文版评定为“中国顶尖企业”排行榜第二名,仅次于大名鼎鼎的联想集团。即使历经金融海啸的冲击,去年华西村销售额仍高达500亿人民币,今年一至四月销售收入有114亿人民币,营收近6亿人民币,比目标增加15%,股价也持续上扬,整年盈余达30亿人民币,目前已有超过万种产品外销40多个国家及地区。

  村民合办的企业这么赚钱,村民的口袋自然也胀,每个村民平均年收入超过20万人民币,平均每户资产最少有100万人民币,最多则有1000多万人民币,堪称中国大陆最富裕的农村,难怪可以自称“天下第一村”。

  而且,村民养老、医疗及从幼儿园到大学教育都是由公费支出,所有村民的住房、轿车也全部由公家分配,几乎家家住三层楼的别墅,户户有一到三辆的轿车。村民连吃饭也几乎不用花钱,日常消费的油盐柴米等基本生活物资,全部都由村里免费提供。只要愿意工作,保证不会有失业的问题。

  既然村民几乎日常生活所需都不用花钱,趁着出境旅游到台湾花个9万、10万当然不成问题。事实上,华西村的村民连出境旅游都是公家出钱,几乎每个村民都包机玩遍邻近的东南亚与日本、韩国。好不容易开放赴台旅游,当然要赶快把握机会,畅游宝岛。(沈婉玉)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