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美中要成为完全伙伴还存两大障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美中要成为完全伙伴还存两大障碍
2009年07月20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0日电 美国《侨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美中要成为完全伙伴还存在两大障碍:一是台湾问题。《与台湾关系法》违背了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其中的对台军售,阻挡了两岸统一,中国一贯坚决反对。二是美国一些势力支持“藏独”、“疆独”等分裂势力。这两个问题又同美国是否能真正接受“不同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国家长期和平共处”联系在一起。美国如果真心想同中国成为“完全伙伴”,那么就不要停留在言词上,而应采取实际行动。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希拉里国务卿15日在外交关系理事会发表了一篇值得重视的演说,阐述了奥巴马政府外交的新思维、新政策。她说:“美国要在21世纪领导世界,僵化的意识形态和旧模式不起作用”;“美国不能回到冷战遏制和单边主义”。这对“新保守主义”的滥用武力、权力傲慢、单边主义而言是柔和的批判与扬弃,值得肯定。

  希拉里宣称,奥巴马总统要开启一个“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的基本特点,是“基于共同利益、共同价值观和互相尊重的接触”。追求“共同利益”,提倡“互相尊重的接触”,这都是积极的,值得肯定。

  不过,问题就出在“共同价值观”上。当今世界,存在不同的价值观,这是无法否认、必须面对的客观现实。奥巴马政府如何对待价值观(即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是接受和容忍“与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呢?还是必欲使价值观不同的国家“和平演变”,使全世界“终归一统”,都接受美欧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呢?用武力在全世界推广西方民主自由制度,事实已证明行不通;用其他方法也未必能行。某些国家“颜色革命”的结果,是徒增政局纷扰,经济倒退,国力锐减,民众生活更加贫困。

  希拉里又说,“通过伙伴关系推进共同利益,通过榜样和人民的力量推广普世价值”。前半句是积极的,美中在处理两国关系上,都正在努力这样做;而后一句则内含玄机。美国的榜样力量是与美国形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通过对各国民意调查就可以明了,无需多议。然而,用“人民的力量推广普世价值”何所指?是类似东欧和中亚的“颜色革命”吗?这不能不让人对全世界特别是某些内外矛盾较多地区的安宁产生忧虑。

  希拉里还特别强调:“要鼓励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主要新兴国家在处理全球问题上成为完全伙伴”。这个提法令人振奋和鼓舞。美中两国如果真能成为“完全伙伴”,那就太好了,不仅是两个大国之福、16亿民众之福(注:中国人口13亿、美国人口3亿),更是世界之福。但是,处理全球问题与处理美中关系问题分不开,如果美中在处理两国关系上尚未成为“完全伙伴”,又怎么可能在处理全球问题上成为“完全伙伴”?

  笔者对“中美两国结盟,共同主导世界”(G2)的论调和主张,一贯持否定态度。理由主要有二:

  其一,中国政府一直坚称“永不称霸”。这不是空话,也不是耍弄权谋,而是中国的文化传统、历史经验教训、时代潮流“今非昔比”,以及中国和世界民众的利益。称霸对中国“百害而无一利”,“称霸之时就是走下坡路的开始”,从古至今,所有称霸国家的命运无不如此。其二,美国至今并未成为中国的“完全伙伴”。

  目前,美中之间还存在两大障碍:一是台湾问题。《与台湾关系法》违背了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其中的对台军售,阻挡了两岸统一,中国一贯坚决反对。二是美国支持“藏独”、“疆独”等分裂势力。这两个问题又同美国是否能真正接受“不同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国家长期和平共处”联系在一起。美国如果真心想同中国成为“完全伙伴”,那么就不要停留在言词上,而应采取实际行动。例如:履行中美“8•17公报”,逐步停止对台军售,停止对分裂中国势力的经济援助等。(方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