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台湾青年视大陆年轻人为最大对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台湾青年视大陆年轻人为最大对手
2009年07月20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0日电 台湾《联合报》20日发表社论说,两岸问题不可能在此刻当下圆满解决,而必须寄望于未来,也就是寄望今后数代两岸青年。“CHAIWAN”奇迹成为一个世界文明新典范,有无可能在有理智与有理想的两岸大学校园中孕育诞生?我们不妨心存此想。而一项两岸年轻人调查显示,65.3%的台湾年轻人认为,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大陆的年轻人。台湾的年轻人其实已在环境中嗅得了警讯。面对未来,台湾的年轻人准备好了吗?

  文章摘编如下:

  北京宣布将开放台湾学生凭学测成绩申请就读大陆大学。两岸问题不可能在此刻当下圆满解决,而必须寄望于未来,寄望于十年后、二三十年后,或更久远的将来,也就是将寄望于今后数代的两岸青年。若从此一角度看北京采认学测成绩为入学准据,及其势将衍生的连锁效应,不能不令人对今后两岸的大学校园在改善两岸关系上寄以深切期待。

  历经过去六十年的激荡冲击,好不容易才从不共戴天的“反攻大陆”、“解放台湾”走了出来,两岸一直到了最近这两年才约略出现了“和平/和解”的青稚共识,这也许已是这一代两岸当局能给后世两岸子孙的最佳礼物了,但也恐只是仅此而已;未来将如何在这个“和平/和解”的氛围中,共同创发出一个两岸双赢的愿景与规制,则尚有待时日,而此一重大责任将会落在今后数代两岸青年的肩头。

  因此,我们对北京采用台湾学测成绩入学,及台大、北大研议合办“双联学位”,及台方拟有条件承认大陆学历与进一步开放陆生来台,皆持审慎支持的立场。我们的思考是:对台湾而言,未来交流互动日益密切的两岸大学校园,应当使之成为两岸双赢交流的新平台。

  两岸不可用战争解决问题,所以要和平;两岸要和平,所以要交流。倘若寄望两岸大学校园成为一个台湾能够发生较佳影响的人文场域,这亦是台湾“朝野”可以用心经营的一个新平台。

  然而,若将两岸大学校园视为一个平台,台湾社会与台湾未来的高中生及大学生皆宜有所准备,以资因应。《远见杂志》主持的一项两岸年轻人调查显示,65.3%的台湾年轻人认为,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大陆的年轻人。可见,台湾的年轻人其实已在环境中嗅得了此种警讯。面对未来,台湾的年轻人准备好了吗?

  二十五年后,有无可能出现一个台大毕业的福建省长?三十年后,有无可能出现一个北大毕业的“总统”?这些想象也许太过迂阔,却未必不符逻辑。

  但是,两岸所追求的却未必是此类戏剧性的发展;而是有无可能在以理智及理想为主流的两岸大学校园里,及在追求真理与知识的两岸大学知识分子当中,能够透过交流互动的知性平台,分别为两岸并共同为两岸开创出一个引领世界理想的人类文明典范?

  CHAIWAN奇迹,成为一个世界文明的新典范,有无可能在有理智与有理想的两岸大学校园中孕育诞生?我们不妨心存此想,也只能作此寄托而已。毕竟,两岸的未来必然是十之八九决定于今后两岸数代大学生的手中。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