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把外国军队“请进来”的意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把外国军队“请进来”的意味
2009年07月20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20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解放军6月份分别与新加坡、蒙古两国军队,进行联合训练。军事观察家认为,与“走出去”军演一样,首次把外国军队“请进来”为观察解放军发展变化打开“窗口”,表明解放军随着军力发展自信心提升的同时,积极开展与周边国家军队联训,凸显军事外交发展新趋势。虽然把新、蒙两军“请进来”,并不意味新“星光部队”短期内撤离台湾或直接影响新台、蒙美军事关系,但确实表明,大家都在发生变化则是不争的事实。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6月份分别与新加坡、蒙古两国军队,在广州和北京地区,进行了代号为“合作-2009”的安保联合训练和“维和使命-2009”维和联合训练。

  北京军事观察家认为,虽然这两次中外军队联训的规模不大,不可能与周边一些国家组织的大规模联合演习同日而语,但依然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与解放军“走出去”军演一样,首次把外国军队“请进来”联训也为人们观察解放军发展变化打开一个“窗口”,在表明解放军随着军力发展自信心提升的同时,积极开展与周边国家军队的联合训练,深化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凸显出中国军事外交发展的新趋势,将对亚洲安全与稳定产生积极作用。

  2004年颁布的中国国防白皮书,首次将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列入中国的国防政策,并提出了与周边国家开展军事交流合作的“睦邻、安邻、富邻”政策,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军事关系不断深入。“请进来”联训之举,标志解放军与周边国家的军事交流合作迈开了实质步伐。

  一是从联训的内容看,相互学习借鉴提升动力。中新“合作-2009”安保联合训练,是解放军与外军首次在安保领域开展合作,开辟了与周边国家军队接触与交流的新路子。

  新加坡作为亚洲举办国际展会规模次数第一的国家,安保压力一直比较大。在“全面防卫”思想的指导下,新加坡军队与其它政府部门密切协调,维护了社会的安宁与稳定,确保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世界银行会议以及香格里拉系列年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的成功举行,积累了丰富的反恐防恐经验。

  而在新时期新阶段,中国军队把执行多样化任务作为重点工作,成为震慑恐怖分子、维护社会安定的中坚力量,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中,解放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观察家认为,“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中新两军在安保领域有互相学习和合作的广阔空间,首次联合训练不仅体现了较高程度的互信,而且对两军进一步提高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从联训的过程看,混编合训充满活力。在理论研讨阶段,两国官兵集体上课,就联合国框架下维和分队担负的任务进行探讨;在共同训练阶段,双方人员混编成1个维和任务连,共同组织单科目训练和联合指挥所演练;在综合演练阶段,混编连队以执行维和任务为背景,演练执行运输与警戒防卫任务。

  观察家认为,此次与外军开展以维和为主题的联合训练在解放军历史上尚属首次,联训不仅能加强中蒙两军的了解和友谊,而且能提高两军共同执行任务的能力,体现了解放军与外军的交流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内容日趋务实多样,具有较强的生命力。

  观察家注意到,此次中新、中蒙军队的联合训练,引起了相关各方的关注和不同解读。考虑到新加坡过去倾向美国并且与台湾保持较密切的军事往来;蒙古一直在中、俄、美之间搞平衡,前几年中国北方出现的不明飞行物曾被人怀疑是美蒙军方搞的合作项目,解放军深化与两军的交流与合作,将给亚洲军事关系特别是新台军事关系带来多大影响,值得观察。

  虽然解放军把新、蒙两国军队“请进来”开展联合训练,并不意味新“星光部队”短期内撤离台湾或直接影响新台、蒙美的军事关系,但也确实表明,中国首度与新、蒙两国在国防上有更紧密的合作,大家都在发生变化,则是不争的事实。(妮尔砚)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