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绿营嘲讽保护大陆新娘之举错在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绿营嘲讽保护大陆新娘之举错在哪?
2009年07月20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0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9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最近出现一则台当局“陆委会”为大陆新娘争取工作权的文宣短片,其中还穿插赖幸媛“主委”闽南话旁白,用意在取得深绿群众支持。然而深绿阵营的批判与嘲讽不胫而驰。二十六万大陆新娘及其背后二十六万个家庭,其影响远超过百万人,难道不应该用一个更健康态度来看待?面对马英九团队朝正向的努力,绿营不要在嘘声中忘了自己的道德价值。不管是什么派别,为大陆新娘在台湾准备个像样的家吧。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在电子媒体上,出现了一则“陆委会”为大陆新娘争取工作权的文宣短片,其中还穿插赖幸媛“主委”以闽南话发音的旁白。笔者粗略的观察,“陆委会”用意希望在这议题上多少取得深绿群众的支持。

  持平而论,该文宣短片与背后的政策意识,是民进党执政八年该做而没做的。如今平白让政敌居功固然难堪,更糟的是绿营不但看不到问题的核心,其结果只是徒增一批批排外的政治狂热者。

  果不其然,来自深绿阵营的批判与嘲讽不胫而驰,不外是质问“政府”为何只知为大陆新娘争取工作权?面对这二十六万大陆新娘及其背后二十六万个家庭,其影响远超过百万人,难道我们不应该用一个更健康的态度来看待问题吗?笔者认为这个问题至少要由技术与道德两个层次来讨论:

  第一个层次是:如何控管,该不该让大陆新娘来?这里又可提问以下两个子题:一、如何确认大陆新娘的婚姻关系是真实的?这是纯粹的技术问题,不管是谁执政,我们都应该客观与仔细地监督“政府”是否确实对申请移入的大陆新娘做必要的认定。

  二、如何管理两岸之间的通婚?对笔者而言,由“政府”来告诉人民能不能和谁结婚是不可思议的。或许我们可以问:“政府”对那些唯利是图的大陆新娘婚姻介绍所的规范在哪里?显然也没有。

  那些高效率的婚姻介绍所并无政治倾向,也无“统独”意识。较接近的事实是,他们只想从想讨老婆的相对弱势族群中攫取暴利,而利润所及,可是不分蓝绿,雨露均沾。这才是大陆新娘直在线升的主因。

  第二个层次是纯道德的:如何对待已嫁入台湾的大陆新娘?答案再明显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她们当然必须被我们如同敬重婚姻般地敬重。她们的地位其实反应了台湾人对婚姻的态度,岂能动辄对婚姻怀疑、控制、计算、物化、以买卖视之?这实非文明之地所为。

  以美国为例,移民一直是美国两难的棘手问题,对工作签证也一再紧缩,一些非技术类别的工作许可动辄得等待十年以上。但一旦是以婚姻关系进入美国,不管是否来自友善国家,立刻取得永久居留权,也不管是否排挤本地劳工,立刻享有工作权。在文明之地,对合法婚姻做罚性限制是不可思议的。

  面对马“政府”朝正向的努力,绿营不要在嘘声中忘了自己的道德价值。不管你是“左派”还是“右派”,为大陆新娘在台湾准备个像样的家吧。(李中志)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