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马英九忙拉票会否贻误县市长选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马英九忙拉票会否贻误县市长选战?
2009年07月20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0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0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正当马英九忙着为其国民党主席选举进行拉票之际,蔡英文开始为年底台湾岛内县市长选举暖身,正在启动“小鹰(英)号航空母舰”及由党公职组成的“舰队战斗群”。这就形成“空军一号”vs“小鹰(英)号航空母舰”,但前者是党内选举,后者是公职选举,国民党会否因此而贻误宝贵时机?国民党只能寄望,马英九在拼完党主席选举后,立即调整心态转入县长选举,另外,针对有可能会催生“钟摆效应”的情绪,进行防制性的补救。

  文章摘录如下:

  正当马英九忙着乘坐“空军一号”到离岛“拼选举”--为其国民党主席选举进行拉票活动之际,蔡英文却开始为年底县市长选举暖身,正在启动“小鹰(英)号航空母舰”及由党公职组成的“舰队战斗群”,全力替民进党候选人助选。

  据民进党青年部主任赵天麟表示,取名“小鹰号”是以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为概念,实际上是由大型货卡车改装而成,车队包括中、小型巴士、自行车队等,透过党内资深党公职带领新生代成员,具有世代传承的意味。“小鹰号航空母舰战斗群”由党主席与党公职轮班领军,搭配日前结训的新生代口语部队三十六名“绿光帮”成员,为县市长与县市议员候选人等团队下乡辅选。

  他指出,以往辅选计划都是在选前两个月启动,这次县市长辅选“航母战斗群”提前在八月暑假期间启动,希望争取时间透过庙口开讲、深入各乡镇,宣传倡导相关议题。这就形成了“空军一号”vs“小鹰(英)号航空母舰”

  都在“拼选举”,但前者是党内选举,后者是公职选举,这就使人担心,国民党会否因此而贻误了宝贵的时机?

  实际上,尽管国民党主席选举在本月二十六日投票,而县市长选举直到十二月六日才投票,马英九仍可在党主席选举投票日结束后立即转身为国民党县市长候选人助选,可以赶得及与民进党启动“小鹰(英)号航空母舰”同步;但吊诡的是,此时马英九仍未是国民党主席,为了避免让民进党“见缝插针”,必须待到九月十二日才正式接任国民党主席,而现任主席吴伯雄在候任主席当选后,甚至是在马英九全身投入为自己“拼选举”之时,为了避免让民进党“见缝插针”,就已“提前跛脚”,实际上这段时间他除了率团前往长沙出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之外,已无实际党务运作。国、民两党领导人对年底县市长选举的一冷一热的状态,是否会影响年底的选战?

  国民党党工们有此忧虑,并不为奇。因为他们已经看到,蔡英文现在是处于“背水一战”态势,如果年底县市长选举民进党选得很难看,在前有“挺扁派”向她呛声“不够硬”,后有党内“改革派”埋怨她未能率领民进党走出新路的“双重夹攻”之下,必然黯然下台,这将直接影响她参加二零一二年的“总统”之战的资格,因而她就必然是将会以“背水一战”的心理和姿态,拼了老命指挥民进党的县市长选战。

  因此,她除了自己亲自驾驭战斗群舰队旗舰的“航空母舰”外,还安排党公职驾驭战斗群中的巡洋舰、驱逐舰、潜水艇,展现集体作战气势,全力为民进党人助选,在力保屏东、云林、嘉义等县不失之外,争取夺回南投、宜兰等县和嘉义市。

  民进党目前最受困扰的是陈水扁的官司。正是陈水扁的贪腐案发,成为使民进党连续输了上一次县市长选举、“立委”选举及“总统”选举的关键原因之一。但随着陈水扁已被羁押,而“扁案”审理也已近尾声,“扁案”对民进党的伤害的边际效应正在逐步消减。

  相反,民进党借着转而操弄连续三次延押陈水扁的“司法人权”及所谓“司法办绿不办蓝”问题,激发支持者的危机感和不满情绪,反而有利于凝聚和争取选票。更令蔡英文们暗喜的是,陈水扁的第三度被延押,实质上是有利于蔡英文自己,不用担心获释的陈水扁将会乱“插花”,反而使支持者失去危机感,及蔡英文被抢走风头。

  而且,“钟摆理论”也有可能在这次县市长选举中发挥作用。实际上,有政论家指出,按照西方的选举规律和经验,通常一个政党在赢得“总统”或“国会”选举从而成为执政党后,在接下来的基层选举,大多是“在野党”获胜。因为“执政党”已经执政了一段时间,选民们对他们的感情投射,因理想幻灭、期望挫折而减少。许多选民愿意选择“在野党”来平衡感情上对执政党的不满。况且基层选举不会导致更换“执政党”,算是心理上给“执政党”一点小小的教训。

  再者,许多中间及浅绿选民在“总统”选举中票投国民党,对民进党的惨败心怀内疚,会选择在基层选举中补偿“在野党”。因此,蔡英文的“背水一战”,如采取“哀兵政策”--既是为民进党的不公平而哀,也是为陈水扁的“司法人权”而哀,更是为蔡英文自己有可能会因败选引咎辞职而哀,或许会有反败为胜的机会。

  马英九这厢在县市长选举的关键时刻,却有一个党主席选举。而且,在县市长选战最关键的提名阶段,突然阵前易帅,打乱了原来的部署,也可能是兵家大忌。实际上,花莲县原是按党中央“民调优先”部署,傅昆萁有出战机会。马英九却以给傅昆萁有案在身,担心将会使他背负“为有案者站台”包袱为由,要求停止初选,并打算空降叶金川,很可能会引发“花莲之乱”。其它的一些县也有类似情况。

  国民党只能寄望,马英九在拼完自己的党主席选举后,立即调整心态转入县长选举,完成最难协调的县的候选人提名,及为国民党籍候选人辅助造势。另外,针对有可能会催生“钟摆效应”的情绪,进行防制性的补救。否则,如果选得难看,对其二零一二的连任之战,必将很不利。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