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日本炒作中国军力能否转移国民视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日本炒作中国军力能否转移国民视线?
2009年07月21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1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日本2009年防卫白皮书指摘中国军费“缺乏透明度”,并对中国军队海洋活动表示“强烈警戒”。在政局持续动荡之际,日本政府反复炒作“朝鲜威胁”、“中国威胁”和“俄罗斯威胁”,不无转移国民视线之意。不过,中国经济有望在年内超越日本,未来无论是哪个党执政,都无法回避日本民众对振兴经济的渴望。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内阁会议17日通过的2009年版防卫白皮书,指中国军费连续21年呈两位数增长,且“缺乏透明度”,并对中国军队的海洋活动表示“强烈警戒”之意。

  在日本国内政局持续动荡之际,日本麻生政府反复炒作“朝鲜威胁”、“中国威胁”和“俄罗斯威胁”,不无转移国民视线之意。不过,中国经济有望在年内超越日本,未来无论是哪个党执政,都无法回避民众对振兴经济的渴望。

  去年中国和日本的GDP总量分别为4.4万亿美元和4.9万亿美元。中国GDP在今年第二季达到7.9%,上半年平均达到 7.1%,全年达到“保八”目标似无困难。而日本经济今年上半年仍处于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全年则可能GDP收缩3%。世界银行6月18日发表的《中国经济季报》认为,中国GDP总量今年必将超越日本。

  自1968年以来,日本就稳坐世界经济第二的位子。面对中国后来居上,无论是日本官方民间,恐怕都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从人均GDP看,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仍仅相当于30年前的日本,但中国在金融海啸冲击下仍能保持经济高速增长,而日本经济最近10多年半死不活,此消彼长之中,日本人要思考的东西实在太多。

  日本经济产业省发表的通商白皮书承认,这是日本第一次处于正被追赶和超越的位置,呼吁重新思考日本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反映了一种居安思危情绪。日本防卫白皮书对中国军力的炒作,则不无视中国经济崛起为“对抗性发展”之意。(夏泰宁)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