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华报:应强制约束境内外利益集团勾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华报:应强制约束境内外利益集团勾结
2009年07月21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1日电 西班牙《欧华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前不久,欧美针对中国向自己特产矿石征收出口税的举动,提出要起诉中国。欧盟还开始对中国钢材加收关税,把这些事情连同力拓间谍事件放一起,可以看到明显的双重标准:西方可以要挟中国,中国却不可以违背西方。西方之所以能够这样,就是因为当今世界经济游戏规则是他们定的。中国也到了用国际通用法典来强制约束境外内利益集团的时候了。

  文章摘录如下:

  在全球化的经济时代,纵观各国的经贸关系,可以发现不外乎呈现出竞争、合作和冲突的三种态势。尤其在中国加入全球化的经济竞争后,随着资源、资金、技术、产品、市场的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为了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各国纷纷施出浑身解数来收集有利情报已经成为不公开的手段,于是这三者关系的表现也变得格外惊心动魄和扑簌迷离。

  本月上旬,上海市国家安全局通过一份新闻通稿正式公布:2009年以来,在中外进出口铁矿石谈判期间,澳大利亚力拓公司驻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胡士泰及该办事处人员刘才魁等四人,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刺探窃取了中国国家秘密,对中国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造成重大损害。

  于是一宗特大关系中国经济安全的间谍案浮出水面。有人说,这太司空见惯了,可以说类似的事国际上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也有人说,如果仅仅是提供了本企业的数据情报获利,尚属商业行贿范畴;而安全局出动,肯定是涉及到了国家安全的机密。

  这个事件一出来,使人不自觉地联想起一些热播的谍战片。不可思议的是,为何这些国企的高管会做出如此这般让亲者痛、仇者快的事?

  近日,随着媒体披露的消息证明,本来由中国钢协与宝钢、河钢、武钢、鞍本、沙钢、山钢、马钢、首钢、华菱、包钢、太钢等共16家钢企组成的谈判队伍,不断在定期召开的会议中,商议谈判进展与对策。

  但是,正是在局部利益的诱惑下,有关涉案人士居然将有关所在钢铁企业或业内重要的机密数据泄露给了力拓等铁矿石谈判对手,造成国内铁矿石谈判团队的底线频频暴露,这不但严重危及了钢铁企业的总体利益,也暴露了钢铁企业的管理混乱。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承认,国际矿商拉拢收买钢铁业内部人员、刺探窃取情报在行业内已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了。于公,钢厂争取多拿到矿石,首先满足自己的生产,超量部分再抛到现货市场;于私,给予相关情报,个人可能从中收取好处。

  事实上,中国铁矿石市场混乱与钢铁业自身畸形发展有关,但正是这种混乱,给外商提供了刺探情报的机会。笔者所接触到的资料表明,一些窃取重大商业机密甚至国家机密的相关人员,一方面他们就是一些商业机构涉华业务的工作人员,同时本身又可能是所在国家的间谍机构的人员,获取情报是其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其次,这些出卖国家情报者也并非都是专业谍报人员,有的人只是通过工作便利窃取一些重大的国家机密,然后出卖给一些需要的境外部门和机构来谋利。

  还有一些人可能是出于被敲诈勒索而被迫从事窃取重大的商业情报或国家机密。能够使这些人员就范的敲诈无非就是一些“见不得阳光”的个人把柄被情报机构或相关人员掌握了,然后被胁迫,较多地表现为事关权、钱或色等方面的把柄。

  谁都知道,澳大利亚的力拓集团是世界上三大矿业公司之一,它与必和必拓、巴西的淡水河谷一起,几乎垄断了当今世界绝大部分铁矿石生产。近几十年,中国的钢铁生产增长很快,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铁矿石进口方(约占60%)。因此,包括力拓在内的三大矿业公司,窃取的中国国家机密包括:中国各钢铁企业的生产能力、国家对于钢材的需求和计划、钢铁企业的内部成本、生产周期、矿石储备等等。

  掌握了这些数据,三大矿山企业就能在铁矿石谈判中,清晰地制定对于中国的价格战略。其实,了解了中国钢铁企业的内部成本,它就能准确地把握铁矿石的涨价幅度,如果再了解了中国对于钢铁发展的整个政策和计划,铁矿石涨价更能卡住中国的软肋。但是,恰恰是胡士泰等人操纵的间谍案等于把中国的商业机密完全暴露给了对手。

  近几十年来,随着中国各地城市化的高速发展,对钢铁的需求,进口铁矿石的数量日益加大。但是,最不可思议的是,中国这个世界铁矿石“第一大买主”,居然成为了铁矿供应方要挟的砝码,最大的客户反而成为了任人宰割的对象。

  在中国钢铁对外铁矿石谈判中,国内还有人指,中国国内钢铁企业太小,太多、太分散、集中度不够,也是谈判不顺利、处于被动的原因。这实际上是一个两难的问题。

  前不久,欧美针对中国向自己特产矿石征收出口税的举动,提出要起诉中国。与此同时,欧盟还开始对中国钢材加收关税,把这些事情放在一起,我们看到什么?一个明显的双重标准:西方可以要挟中国,中国却不可以违背西方。中国只能任西方宰割?西方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因为当今世界经济游戏规则是他们定的。

  无疑,对于中国自身来说,力拓商业间谍事件反映出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一系列问题。既有企业发展模式问题,也有国家利益问题;既有制度建设问题,也有个人道德修养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中国的国家利益必须得到维护。

  要实现这个目标,制度是一方面。民族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同样需要;国有企业内部机制和市场行为的深度调整同样需要;对于那些为个人利益而不顾国家利益的“内鬼”,既需要法律惩处,也需要道德建设。

  眼下很多国际资本利用中国的经济改革无孔不入,潜入到中国市场的深处,为中国经济改革布下重重陷阱,他们利用中国的市场赚得盘满钵满,轻松获得暴利。而风险却很大程度是中国老百姓来买单的。一些在华外国企业商会通过举办研讨会等活动,对国家有关部门的决策施加影响;有的大型跨国公司通过在中国的渠道频频物色自己的利益代言人。

  说实话,中国的市场本来就足够大,在全世界公认具有诱人的增长空间。跨国公司既不是慈善家,也不是传道士,千方百计与中国打交道只有一个真正的目的,那就是盈利。

  这次间谍门事件,暴露了力拓等国际商家在中国采取的不正当竞争手段,对于整治行业秩序和吃里扒外者都是一个机会,但针对目前各国商业间谍案的高发期,中国也到了用国际通用法典来强制约束境外内利益集团的时候了。(龙井石)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