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美印借小鹰号航母退役相互勾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印借小鹰号航母退役相互勾引
2009年07月23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2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美印借“小鹰号”航母“拉拉扯扯”。究竟小鹰号有什么样的归宿,从印度新闻网站记者的文章出炉之后,眉目不但出现而且清晰。它通过美国历史学家的口表明,由美日澳印四国的“四方倡议”集团安排小鹰号的前途,令小鹰号的前景明朗化,其政治、军事考虑及经济利益评估也完全浮出水面。美印各自有盘算。

  文章摘录如下:

  一些美国政界人物,经常放出加强中美合作的信息,认为美国未来的政治取向必会不断倾斜于中国。实际上,在美国鹰派人物继续掌管军事力量的强势下,对华军事遏阻依然是未见改变的主调。当中包含着美国向来最善于打两手牌的伎俩,一方面唱好与中国的关系,以某些有影响力的人物作为开路先锋发声,另一方面又以围堵手段阻挠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增大。这种做法自我矛盾,因为前者明显可以令美国得到巨大的经济利益,后者则不然,只保住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

  美借航母拉住印度

  印度新闻网站最近就中国制造航母的事,以记者专访美国历史学家的形式,直接把小鹰号的动向牵涉进去。美国小鹰号向来不但具表面化的军事影响力,而且具新闻影响力。小鹰号年初驶出日本横须贺港时,便被认为是给台湾选举增加压力的举动。是与不是,美国从来都没有清晰答案,这样的做法屡用不爽。

  之后,美国又放出小鹰号将退役的消息。本来,作为一艘退役军舰,回归美国是理所当然的事,但美国的算盘打得十分精细,让小鹰号退役留在美国,等于要做一笔长期蚀本生意,不但全没有政治、军事利益,还必须陪上不小的经常性维修开支。

  谁都知道保养一艘航母需要付出的费用有多大。由是美国从年初开始便不断为小鹰号度身定造最合理想的“保姆”,这样的“保姆”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让小鹰号继续起着政治、军事影响力,从暗的一面继续为美国服务。二、选择有条件及有财力可以为小鹰号维修的国家,借小鹰号套牢对该国的控制权。三、评估购入小鹰号的国家愿意为此而付出长期性的维修费以及向美国购买相关零件。

  美国最终选择了印度作为理想买家。有人提出,为什么美国不把这宗交易直接与中国商谈,中国不是希望拥有自己的航母吗?提出这个问题如果不是太幼稚,就是对美国的理解太肤浅。美国既不会把小鹰号交在中国手上,中国也绝对不会购买美国小鹰号。自从传出小鹰号退役之后,从来就没有过美国和中国就此问题进行商讨的消息。

  印倾美意识增强

  究竟小鹰号有什么样的归宿,从印度新闻网站记者的文章出炉之后,眉目不但出现,而且清晰。它通过美国历史学家的口表明,由美日澳印四国的“四方倡议”集团安排小鹰号的前途,令小鹰号的前景明朗化,其政治、军事考虑及经济利益评估也完全浮出水面。

  理由可以从三方面得出来:第一,以日本、澳洲及印度的地理位置而论,日本与中国的地理位置最接近,且日本的反华势力有一定的国内市场,中日也不时因为一些历史问题出现争拗,甚至擦出火花。尤其重要的是,日本对美国的依赖程度至今未见松动迹象,控制日本是美国较有信心的一个目标。

  第二,澳洲虽然与中国距离较远,但胜在可以为小鹰号的补给提供安全环境,且与日本有一片广阔的太平洋游弋天地,后勤作用明显。

  第三,南亚始终被美国视为围堵中国的一个重要阵地,巴基斯坦向来走与中国友好路线,美国虽然施过影响,但不成功。倒是自从美国前总统布什在白宫高调接见印度总理辛格之后,几年来美印关系一直走上坡路。

  印度认为靠近美国可以获得狐假虎威的影响南亚力量,美国则认为套牢印度可以达到两方面利益:一是利用印度经济崛起出现的实力,倾销美国不少无法抛弃的高级“鸡肋”,小鹰号便是例子。二是达到从南亚形成一种弧形包围圈,甚至在必要时令印度作为马前卒,为美国利益效劳。

  印度当然也不会抱一厢情愿投入美国怀抱的心态,接受小鹰号虽然会造成一种长期性的沉重负担,但作用也同样有明显的两方面:

  第一,面对中国自造航母必然成功,印度继续用自己的心态作为对别人心态评估的依据,认为要在亚洲尤其是南亚形成影响力,尽快拥有航母是不可或缺的手段。与其像中国一样自造航母,倒不如购买航母更直接快捷。小鹰号正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机会。

  第二,虽然加入美日澳印“四方倡议”集团安排小鹰号前途可能受牵制,但也必然会受到美国最大的器重。

  平衡两者之下,印度认为可以达到一箭双雕效果,因而乐意倾囊进行这项交易。本来,印度在与俄罗斯及美国的关系上一直持摇摆不定,随着加入以小鹰号为主体的“四方倡议”集团,未来印度在美俄两方关系的天平上,势必出现倾斜于前者的效应,也可能进一步加快脱离与俄罗斯亲密关系的轨道。这样的结果会不会引起俄罗斯反弹,现在还看不出端倪。

  美印各自有盘算

  随着印度参与“四方倡议”集团安排小鹰号前途的举动,势必令印度更大幅度购买美国战机,这又令美国在小鹰号问题上获得三种意想不到的利益:既可以牵制印度,又可以减少印度购买俄制战斗机数量,更可以继续保持对亚洲尤其是对中国的“围堵力量”。

  美国这次推出历史学家接受印度网站记者专访,明眼人都看透,它不但帮助美国减少中美间众多贸易及投资蕴藏的危险,还可以达到对中国的海上能源输入轨道起影响,印度则可以获得一种显而易见的好处:让小鹰号保护其远至南美、非洲地区包括能源在内的各种采购活动。这正是美国乐于将小鹰号交到印度手上,印度又乐意接受这个并不容易消化的烫手山芋的原因。(欧阳观)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