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中国为何还是留不住人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中国为何还是留不住人才?
2009年07月23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3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中国社会科学院2007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中指,中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全球之首,留学人员滞留比例达近50%。中国为何还是留不住人才?从人才天然流动趋势看,这基本遵循了“良禽择佳木而栖”、“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的规律。但如何培育吸引人才的“洼地”,仅有丰厚的物质条件和待遇远远不够,有关方面应重点反思创业环境。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07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中指,中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全球之首,留学人员的滞留比例达到近50%。

  在笔者看来,从人才天然流动趋势看,这基本遵循了“良禽择佳木而栖”、“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的规律。但如何培育吸引人才的“洼地”,仅有丰厚的物质条件和待遇远远不够,中国有关方面应重点反思创业环境。

  以色列是一个移民国家,其在建国之初几乎一穷二白,从物质层面说,这个新兴国家当时并不具备给人才提供优质待遇的条件,但来自全球各地的犹太移民却自觉自愿地贡献出了智慧和技能。据统计,近十多年的境外移民中有超过10万名以上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移民以色列,很短时间内,以色列全国居民中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比例达到美国和日本的两倍,居世界之首。

  以色列人才战略的巨大成功,固然有犹太人爱国的因素,但笔者以为,最关键的是以色列给各类人才都给出了适合其创业和发挥才干的舞台。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如何吸引创新人才时曾有过精辟的论述:“一个地方能不能成为吸引人才的洼地?创业环境、创业意识非常重要。很多有抱负的知识分子,并不全是冲着待遇来的。如果你那里有一个比较好的商业环境,有一个创业氛围,他在你那里艰苦的付出将来可以成就自己的事业,他宁可艰苦!”

  汪洋一语中的,也给想留住人才的企业和地方提供了有益启迪。说得形象些,能不能真正留住一名优秀的医生,并不完全在于高收入和高待遇,更关键的是要提供给他发挥医术、治病救人的条件和机会。

  “家有梧桐树,何愁凤凰来?”留住人才的根本之道是创造真正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让自己的“梧桐树”枝更繁叶更茂,能给“凤凰”们提供更好的栖息环境。反之,即便口号喊的再响,人才还是留不住。(毕晓哲)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