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想留住人才就得把就业做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想留住人才就得把就业做好
2009年07月23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3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出国留学生仍留海外的有近百万人,回国率仅28%。这在一定程度可以看出,出国留学不要盲从,即使在外留学、“出国镀金”,也不见得将来就会找到好工作。想留住人才,就得把就业工作做得更好。

  文章摘录如下:

  据《北京晨报》统计,自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公费、自费等各类出国留学生总数达一百三十九万人,其中仍然留在海外的有近一百万人,只有三十九万人归国,回国率仅为百分之二十八。以上数字我想还是保守估计,看看这些年来菲律宾留学而滞留的大学生就不在少数。

  在如今就业环境恶劣的形势下,中国的父母们大多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希望将子女送到国外深造,认为经过“出国镀金”,即使回国也比较容易找到高薪工作。过去家长是等孩子大学毕业后再让他们出国留洋,现在却出现许多高中生已踏出国门,走向世界了。

  有舆论就担忧地指,很多孩子被送出留学时,连祖国的语言和基本文化都没学好,又何谈什么价值观、世界观,这样的小孩在国外学习究竟能吸收到多少精华?在新环境中,文化的碰撞和教育方式的变化,加上缺少来自父母等的社会支持,不少留学生感到孤立无援,精神匮乏。

  而且,国内严格监管与国外宽松自由的环境形成了巨大反差,面对五光十色的诱惑,他们能抵挡得住吗?一旦失控,孩子很可能就会信马由缰,导致学业荒废,对生活和学业失去信心。

  的确,看看这些年发生在国外留学生圈的一些事件,都在提醒家长,在孩子思想还不成熟之时就急于把他们单独送到国外,这样似乎是在冒风险,孩子行为一有偏差,将后悔莫及。

  当然,出国留学并非不好,只是作为家长的,不要盲从,何况即使在外留学,也不见得将来就会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个人不努力也是没办法。

  以前“海归”派是非常吃香的,可如今“海归”已变“海待”了。想留住人才,就得把就业工作做得更好。(文诚)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