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马英九当国民党主席 是否真准备好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马英九当国民党主席 是否真准备好了?
2009年07月27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马英九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台湾《联合报》27日刊文说,这对他是加分还是减分,仍是一个问号,要由他自己作答。既然选择回锅,就不能再怕沾锅。马英九兼任党主席之后,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他是否真准备好了?且拭目以待。

  文章说,与上一次参选党主席相比,这次进步的是得票率:四年前得票率是七成二,这回是九成三;但这意义不大,因为这次没有对手。退步的是同额竞选:上次有王金平同榜角逐,结果对党内路线作了一次大厘清,点燃了国民党团结奋战的意志。这次的选举,意义则仍不甚了然。

  文章说,一般民众都看得出来:马英九觉得权力不够用,是他性格里的洁癖和拘谨使然,让他对手上权力流于“低度利用”,导致问题悬而难决。对陈水扁弊案、对行政团队布局乃至军方风波不断,症结均在于此。今天,马英九既然不忌讳党政分立原则,就请放下谨小慎微的身段,拿出大开大阖的器识、表现作为给民众看。

  《联合报》另一篇文章则说,对于高举“正派、清廉”大旗推动党务改革的马英九而言,所谓的“改革”至少包含了四种不同的层面。首先,面对云林县“立委”补选、年底县市长及县市议员选举、县市长选后的若干选区“立委”补选及县市议长、副议长选举,国民党是否能展现壮士断腕的决心,彻底和黑金划清界限,取舍之间将是马推动党务改革的第一道试金石。

  其次,在延宕已久的党产问题上,马英九也应剑及履及,迅速处理,不要再留一些小尾巴,瞻前顾后,授人以柄。另外在政党的基层组织、动员系统及提名制度上,国民党也应引进新的思维与作法,才能面对各项重要公职选举均改为单一选区后的新挑战。

  最后,马英九担任党主席后最重要的党务改革,应该是在“革心”方面。如何袪除“百年老店”的酱缸文化,建立起新的价值与典范,以吸引年轻选民的认同,才应是党务改革最重要的目标。

  文章称,马英九身兼党主席之后,未来两岸之间的互动方式也必然会引发各界关切甚至国际瞩目。国共论坛势要转型,在此关键的转折点上,马英九的党主席身份对于未来的两岸高层互动,乃至于政治议题的登场,究竟是契机还是局限,仍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