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从高校看金融危机下的中美社会"富贵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从高校看金融危机下的中美社会"富贵病"
2009年07月27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27日刊出署名文章说,金融海啸袭来,空洞的节省口号仍然与中美两国高校的富贵病症并存着。其它部门的富贵病,恐也有过之无不及。

  文章摘录如下:

  马里兰大学有千多中国学生,印、日、韩等的亚裔学生和全美各地求学的也甚众,学校提供不了这么多住宿,学生们需要在外面租房,比较经济的住房离上课地点都远,要靠校车交通。金融海啸一来,传言说校车要停,不能住远处的经济房,很使学生们犯愁。

  之前,研究中心的小饼干和咖啡之类不再免费供应倒不要紧,满三年学龄的博士留学生奖学金不再续,学生们只能设法打工完成学业,已经给一部分学生们不少压力,如果住处再成问题,有些交换学生就度日堪忧了。幸好后经交涉,取消校车的打算没有实施,孩子们都松一口气。

  听学生们谈起这件事,一下子就想到《红楼梦》前半王熙凤的一句话。在荣国府经济压力上来之后,她跟平儿谈论财政问题,仍轻描淡写道:“环哥娶亲有限,花上三千银子,不拘哪里省一缗子也就够了。”那种大家大气的从容富裕令人瞠目,觉得贾府财富真是无穷无尽,随时随地都可以省出三千银子,并且这三千银子也不过才是“一缗子”的事儿。

  以美国之财大气粗,虽然金融海啸到今天的份儿上了,高校还是过得相当排场,到处遗留经济形势好时孳生的“富贵病”症状。譬如办公室到处可见的打印废料在走廊和桌子底下堆积着,让人疑心实际上是不需要打印这许多东西的。譬如交通,校周围几乎看不到公交车(因而学校要派校车接送学生),所有人出行都只好驾车,许多马路连人行道都不铺设,油耗量不难推算。而住家和单位人走灯不灭更是严重,一个人工作几十盏灯作陪是常事。各个部门和商店,冷气都开得让人发抖,以某学院的办公室的温度,甚至不穿一件薄太空服,还是有些冷,而外面是能让人汗水淋漓的三十几度高温,可见耗能无算。

  梭罗在《瓦尔登湖》曾经说人对气温适应的程度,大大超出人自己的想象,即便脂肪层的厚度,使美国人特别不耐热,也不必非要把人冷到发抖。而且人的生理需求,本不需要这么厚的脂肪层,超量摄入肉奶食品已是第一重资源的过度消耗,再兼用冷气冰着度夏,更造成双重能耗。如果少制造富态的大胖子而冷气又不用开这么大,全校、全社会能省下的就不是一小缗子而是两大缗子了。

  《史记》载扁鹊望诊齐桓公之疾,病依腠理——肌肤——肠胃——骨髓渐次深入。与笔者在国内高校所见,美国之疾若在肌肤,中国恐已近肠胃。以笔者“望诊”,即可见办公楼不但冷气大开,而且经常还要敞窗户(美国是关窗的);各种文件打印之无度,也极其惊人,如申报任何一个项目,动辄要求十几页明细报表十多份,加上打印错误和反复修改,废纸往往堆积甚厚;晌午时分教学楼各教室日光灯与阳光交辉;私车虽不如美国普遍,个人也还知道省油,公交车改革后却有超多补贴,不必小心耗油。

  而若是与政绩相关的吃住接待,中国高校可比美国高校奢华多了。美国高校来检查项目进度的专家,仅仅住学校附近小旅馆,工作餐三文治而已,中国学校的检查评估官员,无论哪个学校都是毫无例外的星级宾馆加大餐的规格。这还仅仅是高校而已,其它部门的富贵病,恐也有过之无不及。

  金融海啸袭来,空洞的节省口号仍然与这些富贵病症并存着。所有的舒服和奢侈都想要永久存留下去。多数人仍在视俭省呼吁为小家子气,至多也像王熙凤似的以为“不拘哪里省一缗子也就够了”,普遍的摆谱浪费不必更改,似乎非拖到最后哪里都再省不出一缗子半缗子才罢,那也就离“白茫茫大地”不远了。

  大家小姐王熙凤毕竟摆阔是老本行,超前消费绝对高手,弄几碗小莲蓬小荷叶的汤要专打造银模子,做一次就几只鸡,茄子弄出鸡味道不过是装坛的小菜儿,到了五十五回她还置十三回育婴堂出身的“宁国府经济学家”秦可卿临终托梦“树倒猢狲散”的警告于不顾,在那里吹着“不拘哪里省一缗子也就够了”的昏话,终于免不掉贾府败落自己蒙羞而死的下场,曹雪芹那“一把辛酸泪”里,未尝没有清醒者眼看着大厦将倾而大厦中人作乐依旧的悲伤。

  正如减肥是全身的工程,而不是割掉哪一块肉,无论哪种社会,最好的节约,就是经常反思全局性的不科学行为生活方式,及早退步抽身,切不能病入肌肤、肠胃了,还在侥幸以蠲掉哪“一缗子”“两缗子”之法应付下去。(唐韧)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