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对话华盛顿,中国反客为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对话华盛顿,中国反客为主?
2009年07月29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7月27日在华盛顿开幕。图为与会方会前拍摄“全家福”。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9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8日刊出社论认为,对于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有人说中国此番居于主动地位,其实不准确。要战胜经济危机,双方必然要以平等合作为基调。但对中国而言,从往昔的居于下风,到今天的平等对话,就已经实属不易,其中反映了世界格局和美中实力对比的深刻变化。

  文章摘编如下:

  首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奥巴马时代重新打磨的双边谈判机制,在华盛顿上演,其实展开的是一场国家利益的博弈。

  名称中多了一个“与”(英文则多了一个“&”),让双方对话议题从单纯的经济议题,扩展到了影响中美两国以至全世界的所有重要议题,足可测试奥巴马内阁是否形成全面对华战略。而国际金融危机持续、世界经济前景尚不明朗的背景,也让外界将此次对话视作两大经济体展开一次重量级博弈的平台。

  意外的是,身为东道主的华府,一改以往咄咄逼人的作派。在对话前一天,国务卿希拉里与财长盖特纳在《华尔街日报》刊登专栏文章,再提中美要“同舟共济”,如果缺少了美中的共同参与,全球性问题就无法获得解决。而只要是刺激中国的内容,美国一概不提,既不对中俄军演的战略意图说三道四,也不拿中国的人权问题说事,还否认以前的战略经济对话议题由美方主导。而长年纠结两国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也因美方的异常缄默——仅有几次不痛不痒的门面话,此次失去了传统的对话主角地位。

  华府的态度为何改变了调子?因为美国经济因自己不负责任的金融监管方式制造了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伤人又伤己,成了世界批评的靶子,大失锐气——美国副总统拜登刚承认,美国经济要想实现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不到两周前,中国官方公布,中国2009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1%,二季度增长7.9%,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可望率先走出衰退的国家。这种实力的微妙变化,当然会减轻中国的压力。

  不过,美国“主动”放出“平等的双边地位”,并不意味着它仍能掌握议题的主动权。毕竟,随着美国债台越垒越高,总额接近12万亿美元(人均国债超过4万美元),国际不可能不担心出现人类经济体系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泡沫。

  从总统奥巴马到财长盖特纳,不断在公开场合信誓旦旦称能“保护中国投资安全”,但美国媒体在此次对话前几乎一致在报道中提到中方关注在美资产安全,说明美国人也意识到华府的承诺并不容易取信于人。中国不留个心眼不行。

  有人说北京此番在华盛顿居于主动地位,其实不准确。双方对各自心知肚明。要战胜经济危机,必须在长期战略上逐渐调整双方不平衡的经济结构,这就要求双方面的,而不是单方面的改革。因此,美中双方须以平等合作为基调,无非是谁因时势变化,获得的博弈筹码更多一些。但对中国而言,从往昔的居于下风,到今天的平等对话,就已经实属不易,其中反映了世界格局和美中两国实力对比的深刻变化。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