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东京允许热比娅访日实属不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东京允许热比娅访日实属不智
2009年07月29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9日电 香港《文汇报》29日刊出社评说,日本政府近日为“疆独”恐怖分裂势力头目热比娅发放签证,允许其赴日,将干扰两国关系发展方向,影响两国共同利益,实属不智。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政府近日为“疆独”恐怖分裂势力头目热比娅发放签证,允许其赴日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对日本政府执意允许热比娅赴日从事反华分裂活动表示强烈不满。正如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所指出的那样,如果有人在日本城市製造暴力事件造成日本国民伤亡,而别国邀请这样的人访问,日本国民是什么样的感受?只要将心比心就可以了。

  热比娅访日除了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之外,也是要给中日关系制造麻烦。目前中日两国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做,包括如何保持和发展战略互惠关系、共同面对金融危机、协调朝鲜半岛等地区问题。日本政府允许热比娅赴日,将干扰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影响两国共同利益,实属不智。而且,日本对暴力恐怖势力采取双重标准,将助长暴力恐怖势力发展,危害东北亚地区的安全。

  新疆“7.5”暴力事件不是宗教与民族问题,而是以热比娅为首的境外“疆独”组织“世维会”指挥煽动。值得注意的是,每次策划恐怖暴力事件后,热比娅和“世维会”总是歪曲真相。这次热比娅窜访日本也将故伎重施,日本政府为她歪曲“7.5”事件的真相提供了方便。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儿玉和夫昨日声称,东京当局不认为热比娅此行会对日本和中国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这是掩耳盗铃。事实上,连日本媒体都担心,热比娅访日肯定会令中国不快,甚至影响到中日关系。也许正是基于这种顾虑,日本外务省在如何对待热比娅访问的问题上显得遮遮掩掩,一度声称“还没有听说热比娅申请来日签证”,直到27日才证实,日本已允许热比娅访问日本,给她发放了签证。

  在全球金融危机情势下,东北亚共抗金融危机的机制已经形成。中日合作共赢是现实的选择。不久前,第10次中日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并对接中美日三方战略会谈,在建立地区共同基金,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达成了一揽子共识。中国是日本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日本要谋求经济的恢复与发展,离开与中国的合作是难以想像的。日本给热比娅发签证是对中国的严重不友好行为,必然要对中日关系造成伤害,日本政府必须正视事件的严重性。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