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中美“同舟共济”须讲实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中美“同舟共济”须讲实际
2009年07月29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9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29日刊出社论说,美国软硬实力依然是全世界最强的国家;中国生产力改善只是缩窄了差距,并无根本改变强弱对比。参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美国官员摆出的态度越逢迎,对于涉及重要利益的议题,要求的好处可能会愈多。从中国来说,中美同舟共济的确可带来双赢,但要达致这个结果,重要的不是奥巴马政府领导人的诗词和笑面,而是政治经济层面上更多的相互实际合作。

  文章摘录如下:

  被视为话题严肃,气氛剑拔弩张的中美经济对话,在中美领导人互相恭维的开场白下,大大冲淡了互不相让的角力情绪,亦反映了在金融海啸下,中美可以较为平等的姿态,讨论关乎两国利益的议题。

  为今次战略对话致辞时,奥巴马刻意引用许多中国人都未必熟悉的孟子名言:“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来说明中美的关系。至于国务卿希拉里也引用中国谚语“人心齐,泰山移”,来强调美中合作的重要。曾经在北京进修中文的美国财长盖特纳,更用流利的普通话读出“同舟共济”四个字。

  以柔制刚 好处更大

  中国传统是“不学诗、无以言”,外交场合要引经据典,委婉表达自己立场,与美国人的硬作风迥异。奥巴马发言,用了儒家名言来开场,除了内容外,还展示出友好的姿态。

  过去,美国总统新上任,总有一段时间的磨合期,但奥巴马上场,基本上已秉承了上任共和党对中国友善的做法,这固然与奥巴马在外交上倾向展现鸽派作风,但更重要的,恐怕是美国面对金融海啸,非常需要中国的合作;在同一时间,美国为了迎抗经济衰退威胁大印钞票,变相冲击中国手头大批美元资产的价值,高官礼下于人,以柔制刚,期望可以同舟共济,对奥巴马政府是绝对有好处的。

  美国人猛抛中国文化的书包,中国官员同样露了一手,国务委员戴秉国在谈及开创中美关系的未来时,大声问在场的中美高官:“我们能做到吗?”然后他用了一句引起全场掌声和笑声的奥巴马名言来答“yes , we can !(是的,我们能!)”这种幽默的表达方式,相信事前亦经过了一番准备,令自尊心极强的美国人,同样觉得受到尊重。

  弱国无外交,国际交往最直接的条件是国力的强弱。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尊重,反映中国国力的增强,不过,中国实力的增强有根本上的改善,也有时势上的天时地利。

  同舟共济 须讲实际

  美国无论在军事、科技,以至文化等软硬实力,依然是全世界最强的国家;中国生产力的改善,只是缩窄了两者的差距,并无根本改变强弱的对比,美国在谈判桌上的实力依然强横。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令美国朝野出现捉襟见肘的财困局面,这种一时的弱势只要处理得宜,还是可以有雨过天青的日子。

  美国外交作风一向崇尚务实,这次官员连番“风花雪月”,同样是按实质情况作出安排的另类“战略对话”,旨在软化会面气氛。参与对话的官员摆出的态度愈逢迎,对于涉及重要利益的议题,要求的好处可能会愈多。从中国来说,中美“同舟共济”,的确可以带来双赢,但要达致这个结果,重要的不是奥巴马政府领导人的诗词和笑面,而是政治、经济层面上更多的相互实际合作。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