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留学人才何必都须回国效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留学人才何必都须回国效力?
2009年07月29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9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专家认为中国是世界上人才流失最大的国家,要鼓励人才回归。其实,不妨换个角度考虑,在人才跨国流动中,可以追求全面动态的“人才贸易平衡”,而不是简单要求海外留学人员都必须回国效力。

  文章摘录如下:

  截止2008年,中国已派出140万名留学生,可归国留学人员却只有39万。于是,有些专家呼吁,中国是世界上人才流失最大的国家,要鼓励人才回归。其实,不妨换一个角度考虑,在人才跨国流动的过程中,可以追求全面动态的“人才贸易平衡”,而不是简单要求海外留学人员都必须回国效力。

  人才跨国流动应当成为全球一体化的目标之一。许多发达国家只强调贸易平衡,千方百计地吸引发展中国家的优秀人才到本国就业,从来都没有放开劳务市场,允许发展中国家的普通劳动者,到发达国家寻求就业岗位。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是,应该既要求发达国家全面开放劳务市场,也大胆采取迂回方式,实现人才贸易的相对平衡。

  当前,对内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走出国门,对外则采取一种近乎于生拉硬扯的方式,不考虑国内科研实际条件以及创业的市场环境。可以相信,只要按照公平竞争的原则,鼓励中国优秀人才走出国门,并通过签订合同的方式,建立科学的投入补偿机制,实现权利义务的平衡,就能促进科教事业的发展,在人才的跨国流动中实现资源的“相对动态平衡”。

  应该着眼建立国内外市场统一的人才管理机制。今后,所有公派出国的留学人员,可以签订权利义务平衡的协议,并按照协议履行义务。他们可以通过资金补偿的方式,弥补国家财政之不足;也可以通过技术补偿的方式,弥补国家科学技术实力之不足。在国内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应鼓励他们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驻在国。

  此外,今后也应当鼓励公派留学生在国外关注中国的发展,帮助国内的机构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可以设想,当中国留学生成为世界各国科学技术研究的骨干力量,当中国海外人才成为世界资本市场的生力军,中国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强国。反过来,如果实行一刀切的政策,要求都必须回国,那么,非但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反而海内外的巨大落差,影响他们的创业和科学研究水平。

  当然,最理想的模式是,设立世界人才贸易组织,把高科技优秀人才跨国流动与劳务输出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一种全球化的资本要素自由流动制度。今后不仅高科技人才可以选择自己的驻在国,普通劳务工作者也可以跨国选择自己的雇主,这样才能正真实现世界贸易的平衡。

  中国的优秀人才为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后中国可以实行积极的人才战略,鼓励更多优秀人才跨出国门,走向世界。假如闭关锁国,或者在人才管理方面存在“小农思想”,不但会造成更大的人才浪费,而且会影响国内人才市场的稳定。因此,在人才输出方面,中国应该打开国门,在科学制定交流政策的同时,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长期在海外从事科学研究和创业工作,让中国成为世界人才输出地,成为世界现代科学技术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乔新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