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中美间形成非对称大国的“类联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中美间形成非对称大国的“类联盟”
2009年07月29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9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中美两个“非对称大国”关系对两国和全球都至关重要,总体上说,人们是清醒的:避免对抗,竞争同时尽可能合作。在一体化和金融危机中,美中已形成紧密的经济关系,这种相互依存使两国形成一种“类联盟关系”,加上更多领域有值得期待的广泛合作需求,两国关系有相当的稳定基础。

  文章摘录如下:

  当今世界已告别单极进入多极,这是事实,不管美国愿不愿意。但在这个多极世界,尽管遭到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国仍是一个强有力的国家,仍具强大影响力。与过去不同的只是,美国必须要认真面对一个崛起的、正在强大的中国。

  中国在崛起,与传统的军事政治崛起不同,是一种“和平崛起”,在对外关系上体现出足够的谦卑精神,不干涉别国内政,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几乎不附带条件地进行经济援助,因而在亚洲、非洲和拉美产凝聚了不容忽视的强大影响力。这样的崛起,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考验,二战和冷战时期对付德国和苏联的传统军备竞赛,以及援助联盟体系的一整套办法完全不适用了。这也从另一角度证明,至少现阶段传统对抗是不可能也是不明智的。

  当然,中国的实力和美国相比,还有巨大差距,应该说,中国在未来几十年内还不可能完全取代美国。但中国的经济实力和政治技巧显示,相对美国而言其正在成为一个“非对称大国”。当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一起,对世界施加影响。

  中美关系对两国和全球来说都至关重要,倘若两国出现对抗,无论哪个领域都将产生巨大影响,倘若发生严重对抗,可以预料,整个世界前进的步伐都将被打乱、打断。因此,尽管两国都有人对此忧心忡忡,并明里暗里制定相应对策,但总体上说,人们是清醒的,那就是:避免对抗,在竞争的同时尽可能合作。

  竞争不可避免,每个大国在崛起时,往往都认为自己的愿望很好,但发展到一定阶段,用句俗话说就“身不由己”了。这一点,看看有关能源的争夺战就明白。如果说,美国过去对中国和平崛起的新体验没有做好准备,那么中国温和的利益扩张,在美国“后院”——拉美的“成就”已令美国“幡然醒悟”,更不用说中国近年来在东南亚建立的卓有成效的影响了。因此,才有了奥巴马在拉美峰会上的笑容可掬、希拉里在泰国宣告“美国回来了”。

  在一体化和经济危机中,美中已形成紧密的经济关系,这种相互依存使两国形成一种“类联盟关系”,加上更多领域如新能源、气候等方面有值得期待的广泛合作需求,也使得两国关系有相当的稳定基础。

  中美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涉及广泛的议题,在关系到中美长远战略利益的安全方面,中美不但在双边关系上要加强合作,在地区和全球问题上也要加强合作,对世界和平稳定共同发挥影响。经济对话的议题也很广泛。发展中的中国和奥巴马政府都表现了务实精神。在某些议题如汇率和保护主义上有碰撞不可避免,相信双方通过对话扩大共识,减少分歧。

  有如此多的议题,一次对话当然不可能取得完全满意的成果,但新的对话机制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中美关系因利益攸关和广泛的合作前景得到双方的重视,相信会是一个良好的新开端。(一娴)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