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热比娅窜访日本 别老往中国伤口撒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热比娅窜访日本 别老往中国伤口撒盐
2009年07月29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9日刊出署名评论说,日本以所谓“民间邀请”方式放行“疆独”分子热比娅窜访日本,伤害的是中国广大民众。在相当一段时日,日本总指中国实施“抗日教育”才导致“厌日”、“仇日”情结;日本很难认识到自身在中国民族伤口上一次又一次“撒盐”。究竟以邻为壑,还是以邻为善,是日本政界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文章摘录如下:

  “7·5事件”之后,“疆独”分子热比娅离开美国窜访的第一个国家就是日本。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7月29日在会见记者时表示,“因为是民间的邀请,所以此事不会给日中关系带来恶劣影响。不管怎样说,这都不是政府间的行为,而是一种民间的对应。”在这个时候,日本有意回避给热比娅发放入境签证的这种“政府行为”,而将其“民间”置放其首。

  但是必须指出,日本政府恰恰没有看到,其所谓对本国“民间”某些组织行为的放纵,伤害的是中国广大民众。在相当一段时日内,日本总是指责因为中国实施了“抗日教育”,才导致了中国国民的“厌日”乃至“仇日”情结;日本很难认识到自身在中国民族伤口上一次又一次地“撒盐”。

  针对热比娅获得签证窜访日本进行演讲等活动一事,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7月27日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说:“如果有人在日本城市制造暴力事件造成日本国民伤亡,而别的国家邀请这样的人访问,日本国民是什么感受?只要将心比心就可以了”。实际上,“将心比心”恰恰是日本政府在中日关系上常常做不到的问题。

  民族和睦问题、国家统一问题,都是中国政府和中国民众最为关注的核心问题,都是关系到中国民族感情的重大问题。反观日本,一方面希望中国忘记那场曾经给中国国家和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的侵略战争,另一方面则屡屡刺痛中国的民族感情。

  在台湾问题,近年来日本的表现不用一一而述而众所皆知。更为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眼看着两岸关系良性互动站到了历史新起点,日本非但不为此增加了包括日本在内的亚太海域的安全而欣慰,反而有其驻台代表作出“台湾地位未定论”的讲演,为“台独”分子主张分裂提供依据。

  在西藏问题上,“藏独”代表人物达赖早已经成为日本的“常客”,在日“藏独”分子进入日本大学任教、鼓动日本一些寺院给长野奥运圣火传递“添堵”的事情,都让人可以“过目不忘”。如今,在“疆独”问题上,日本也是小动作一个接着一个。

  还是要“将心比心”。究竟是以邻为壑、以邻为敌,还是以邻为善、以邻为友,是日本政界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蒋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