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风俗女郎投身竞选 日本政治风情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风俗女郎投身竞选 日本政治风情变化
2009年07月30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政治与性事已成日本社会一道风景线。以往日本政治家会因性事丑闻曝光而结束政治生涯,今天则会有人因从事性事职业而要加入政治家行列。风俗业女子走上仕途,恐怕是具有“日本特色”政治景观。只是,将政治与性事如此传统性颠覆,是仅仅表现日本民众对色情宽容,还是折射民众开始把政治渐当儿戏,对“政治”、“政治家”近乎黑色幽默的嘲讽,还是小泉时期“剧场政治后遗症”变种表现,目前还难下结论。

  文章摘录如下:

  在日语里面,“政治”与“性事”的发音是完全一样的。据说,这种不同于日语固有“训读”的“音读”发音,来源于中国的唐音、宋音、吴音。可是,当代中国人恐怕没有人能够把“政治”与“性事”读成一个音的了。

  夺人眼球的是,“政治”与“性事”已经成为日本社会的一道风景线。所不同的是,以往的日本政治家会因为“性事”丑闻的曝光而结束政治生涯,今天则会有人因为从事“性事”职业而要加入日本政治家的行列。

  在日本,从法律的角度讲,妓女是非法的。但是,日语汉字中把“妓女”写成“卖春妇”,从字面上给这个社会角色平添了几分恻隐之心。这个暂且不论,需要提及的是与妓女不同的是,AV女优却是一项“明目张胆”的正当职业,似乎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不但可以“优”则“演”,如今甚至可以“优”则“仕”了。

  不久前,在日本东京都议会选举中,现年36岁的AV女优后藤麻衣也宣布“出马”参选。看着她堂堂正正身着艳丽和服在东京街头演说拉票的情景,就会让人感受到日本对“性事”的某种宽容。也许,全世界只有日本的风俗业女子可以获得如此“至尊”“至高”的包容和尊重,就如同全世界没有哪位从事风俗业的女子的去世后会赢得像AV女优饭岛爱所得到的哀悼和纪念一样。

  尽管宽容,也有争议。据日本媒体报道说,后藤麻衣宣布参选时,表示希望能借自身参选带给日本女性勇气和希望,并且以“过来人”的身份把特种行业林立的东京新宿区改造成让孩子成长的纯净环境。但另外一个景观是:后藤麻衣7月4日原定的演说地点遭到附近居民抗议,被迫临时改变行程。后藤麻衣终于踏上新宿街头时,虽然吸引不少男性驻足拍照,当助选员大喊:“请握手感受后藤炽热的心”时,民众却能躲则躲,能退则退,甚至还有父亲警告孩子:“不准接近这位姐姐。”

  其实,早在AV女优后藤麻衣参选之前,就已经有前陪酒小姐太田和美改当政客的事情。现为在野党民主党籍国会众议员的太田和美将在8月30 日大选中代表民主党角逐众议员连任,而且看起来是胜券在握。

  这种风俗业女子走上仕途之路,恐怕也是具有“日本特色”的政治景观了。太田和美、后藤麻衣都已经不是唯一,肯定也不是最后一个。只是,将“政治”与“性事”如此进行传统性的颠覆,是仅仅表现出日本民众对色情的宽容,还是折射出日本民众开始把“政治”渐当儿戏,或许是日本民众对日本“政治”、“政治家”的一种近乎黑色幽默的嘲讽,还是小泉纯一郎执政时期“剧场政治后遗症”的变种表现方式,目前恐怕还很难下结论。只是,这种景观的出现,让人们也就对日本的大选不必过于认真地看中。(祖国红)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