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推动美国为排华历史道歉需更上层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推动美国为排华历史道歉需更上层楼
2009年07月30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0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美国加州州长日前签署法案,正式承认150年前对华裔移民的迫害并道歉。奥巴马任内,美国国会为黑奴受到的歧视待遇向非裔道歉;里根任内也为美裔日人曾受到的歧视行动道歉。如今华裔加州众议员要向联邦国会提案,要求对1882年“排华法案”正式道歉。所不无遗憾者,加州致歉法案的传播效果不足,未能引起美国主流社会普遍共鸣,远不如对非、日裔道歉法案所引起的社会觉醒,需要更上一层楼。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加州州长于21日签署ACR42法案,正式承认150年前对华裔移民的迫害,并对这种行为道歉。这项致歉性法案从此成为加州法令,有惩前毖后的历史意义。

  这是南湾第一位华裔加州众议员方文忠的首项提案,获得州议会参众两会无异议通过,啼声初试即有佳绩,不仅是方文忠的光荣,也让华人小区引以为傲。

  在奥巴马总统任内,美国国会为百余年间黑奴受到的歧视待遇向非裔道歉;里根总统任内,也为美裔日人在二战时期被关入拘留营的歧视行动道歉;加上现在方文忠继续结合联邦众议员麦克本田,要向国会提案,要求对1882年制定的“排华法案”正式道歉,预期也会在国会顺利获得通过。于是继非、日裔之后,华裔先民在美国也将获得“平反”式的正确对待。

  讲起来,这种对历史的表态事隔百余年,逝者已矣,他们生前未获任何补偿和宽慰,岂非“迟来的正义”?然而,这些翻历史旧帐的法案,与其说是谋求补偿,不如更在于激起社会自觉,让全体社会借由时间的延伸、历史的回顾,理解过去的迫害行动曾犯下惊人错误,而愿意于现在道歉改正。其意义尤在于激扬人道精神,借历史教材对养成公民社会发生教育作用。

  换句话说,因为现在知道过去错了,所以心存愧疚、未来不会再犯;因为正视被迫害者曾有的贡献,乃能心存感谢。感恩节的意义不在吃火鸡,而在感念先民曾获印第安人的友善接待而度过艰困;同理,黑奴对美国经济的贡献、所受的压迫,其血泪史难道不该肯定和重视?因此当前对非裔的特重平权及补偿措施,也才具有了付之实现的社会共识。

  沿着这个思路,方文忠的提案便在提示美国社会,在享受铁路运输便利之余,应体察早年华工一鎯头、一钉锤凿通的血汗贡献,华裔先民从事最危险、人们不敢为的工作,也挑起掘沟渠、挖运河等最不为人们愿意承担的差事,但他们却被禁止结婚,不能购屋,甚至禁止到大部份商店购物,不时受到种族仇恨犯罪的对待,包括各地华埠迭遭无名火焚毁,竟无消防设施或消防队救援。这些犹不过在60年至100年间的历史丑行重现,足以激起抱歉和感谢,一如对非、日裔,而让主流社会对华裔正容相待。此使得对任何族裔歧视性的意识和行为,自然失去正当性。

  所以,寄厚望于美国国会通过对“排华法案”道歉。然而,享受先人泽荫之际,当前也是华裔付出努力促成法案通过的时候,既还祖先公道,也争自己福祉,能不戮力以赴?

  相形之下,所不无遗憾者为ACR42法案的传播效果不足,未能引起主流社会普遍共鸣,远不如对非、日裔道歉法案所引起的社会觉醒。当州长签署法案时,竟不见主流媒体报道,仅于次日在《洛杉矶时报》的网上新闻简略带过。道歉的形式有了,但效果欠奉,这当然不是通过法案所期待的结果。

  因此,方文忠众议员犹更待努力,协同华人小区和媒体,提供信息、加强联系,使主流社会能获得充分回馈而正确反应;那么当国会为“排华法案”正式道歉时,美裔华人才能真正获得其它族裔另眼看待;先民交下的棒子,我们才好好地接上了手。(陈裕如)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