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台湾签署ECFA的战术与战略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台湾签署ECFA的战术与战略观
2009年07月30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0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30日刊出社论说,台湾经济部门日前公布了参与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经济后果的研究报告。就经贸发展战术层次而言,研究内容堪称完备。而对台湾经济而言,签署ECFA既是突围战术之必须,也是布局战略之必要。台当局往这个正确方向积极迈进,也希望未来不要局限于现有产业的加减争取,更能在新兴产业布局方面再加琢磨、多所努力,庶几一举开创台湾经济的新局面。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经济部”日前公布了参与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经济后果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台湾与对岸签署ECFA,将使GDP上升至少1.65到1.72个百分点,就个别产业而言,则电子、纺织、石化等各业不同。报告亦详述ECFA对服务业、投资、产业价值链、早期收获、争端解决、产业合作、救济机制等两岸可能签署方向。就经贸发展战术层次而言,目前提出的研究内容堪称完备。

  前文所谓战术层次,是指ECFA实为台湾面对当前国际情势所必须要做、不得不做的因应。原本,民众以为台湾地区自加入WTO之后,能够顺利融入国际经贸环境,但事实的发展却不如人意。在早年乌拉圭谈判不顺等因素的刺激下,国际上兴起一波“区域贸易协定”的签署风潮。二十年间,世界上已出现了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东盟、南锥协定等百余个区域贸易架构,繁复绵密且交互重叠。这些区域贸易协定所刻划的贸易条件都比WTO更优惠,又能排除其它WTO会员申请适用“最惠原则”,故使台湾地区形同孤立。这样的局势发展,对台湾地区显然是十分艰困的。

  大家都知道,东盟加一已开始运作,而东盟加三即将于明年起生效,几乎将东亚重要国家或地区全数涵纳在内。台湾面对这样的局势,如果再不突围、再不加入圈内竞逐,则经贸上只有死路一条。因此,在战术上,签署ECFA以打开两岸经贸局面是一条不得不走的路。的确,签ECFA是突围之路、生存之路,非如此不足以保台湾经济之生机。正因为如此,才有所谓“早期收获”之必要,希望让台湾赶紧跟上韩国的脚步。

  但是台湾单单在战术面因应东盟加一与东盟加三之包围夹击,只是消极地改善客观环境,尚不足以积极地开创经贸新局。媒体报道着重签署ECFA对GDP影响百分比的数字效果;这数字固然简单易懂,但ECFA的关键却不止于此。

  台湾经济未来真正的挑战,在于产业布局与切入利基。ECFA能帮台湾清除路障,但未来能不能借势一举布局未见明朗。以六大新兴产业而言,究竟绿能产业能与对岸搭上什么桥?生物科技业能如何切入对岸的广大市场?文化创意有没有两岸共同的利基?医疗能否吸引对岸民众的手术与健检案例?这些都是ECFA谈判所及的积极布局面向,要借此机会妥为规划。目前的报告中未见骨架,尚需进一步努力。

  总之,对台湾经济而言,与对岸签署ECFA既是突围战术之必须、也是布局战略之必要。乐见“政府”往这个正确的方向积极迈进,也希望未来的研议,不要局限于现有产业的加减争取,更能在新兴产业布局方面再加琢磨、多所努力,庶几一举开创台湾经济的新局面。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